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遭遇信任危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3:54 扬子晚报

  张艺谋新片《十面埋伏》风光八面亮相戛纳,令人意外的是,亮相之后国内媒体竟一片争议声,“反响平平”、“不适合中国人观看”、“张艺谋还是老毛病”等字眼频频出现。这不但让张艺谋一行意外,也让我们普通观众意外。难道老谋子一心想为《英雄》雪耻的这部新片居然是《英雄》一连串动作的重复?登峰造极的宣传最终带来的是对老谋子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E歌时代来临了!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经典大作,扣人心弦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一部MTV式的《英雄》,令人倒尽胃口。《十面埋伏》据说要弥补《英雄》叙事不足的毛病。然而,如果这部“向中国武侠片致敬”的巨片只是《英雄》的改良版,那么就仍不免要惹人口舌,仍不免要让人带着担心走入影院。细究起来,有三怕。

  一怕“悬念丛生,扑朔迷离”的剧情故弄玄虚。《十面埋伏》描述了两个捕快(刘德华、金城武饰)和一个逃犯(章子怡饰)的感情纠葛,每个人物都有或明或暗的两个身份,几乎将一部《十面埋伏》变成了唐朝版的《无间道》,这就更让人担心了———是否仍然不肯好好讲故事,将本来可以很流畅的故事解构得七零八落?以至于“为悬念而悬念、为曲折而曲折,为复杂而复杂”?

  二怕画面太美喧宾夺主。画面不美就不是张艺谋了,但若太过追求美轮美奂的画面与动作,就不免会舍本逐末,使得故事沦为画面的配角。有报道说,《十面埋伏》中的武打拍得像杂技,足见其眼花缭乱之处。但只怕是“舞多于武”,唯美的结果是险象环生的追杀变成了华而不实的“飞天舞蹈”,竹子、木头这些另类武器成了俘虏观众的小把戏。

  三怕炒作名不副实。狂轰滥炸的宣传,或许并非出于张艺谋的本意,但媒体一再灌输的“和《英雄》相比,《十面埋伏》的情节相当引人入胜”的宣传,早已高高吊起了看客的胃口,甚至还有该片在国内送审时出现的“审片委员满面泪痕冲向自己办公室”的煽情场面为佐证。如果《十面埋伏》依然形式大于内容,那么,不但媒体的批评声会来得更猛烈,小老百姓也会骂“骗人掏腰包”。

  对于戛纳首映后的非议,制片人张伟平说:“不知道国内一些媒体出于什么心理,使劲把自己国家的大片往坏里写。我们不是不愿意听批评声,而是那些批评不真实不客观,有的媒体记者根本没到现场观看,完全凭猜测去写。”这话有情可原。我们相信张艺谋突破自身的努力,也相信他们振兴中国电影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但究竟做得怎样?永远是空濛遥远的传奇故事,永远是华丽奢侈精美绚烂的视觉效果,或许能在一刹那制造惊艳,但在人的心灵上呢?不可能真正留下什么。老谋子该扪心自问:视点究竟应该落在哪里?仅仅是为了满足现代人的声色享受吗?本报记者冯秋红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