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沪上话剧精英尽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8:17 北京晚报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应文化部之邀6月底赴京展演四部经典名剧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司邀请,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携带由李龙云根据老舍遗作改编的大型历史话剧《正红旗下》、由赵耀民根据王安忆小说改编的话剧《长恨歌》、法国当代喜剧《艺术》、百老汇经典名剧《蝴蝶是自由的》四个剧目赴京展演。此次展演活动从6月24日开始到7月10日结束,四台剧目将分别在长安大戏院与首都剧场两个剧场共演出15
E歌时代来临了!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经典大作,扣人心弦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场。

  四个剧目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2000年以来排演的新作,汇集了国内优秀的编、导、演与舞美等主创人员,演员阵容齐整,焦晃、尹铸胜、林栋甫、徐峥、焦媛等近五十位演员参加演出,其中有十三位国家一级演员、五位“梅花奖”获得者。

  《正红旗下》:老北京风情

  有人曾这样比喻小说《正红旗下》的构思,说它类似一幅《清明上河图》。将《正红旗下》改编为话剧,极其艰难而不易。出生在北京南城的小胡同里的李龙云曾两次试图将《正红旗下》搬上舞台。1998年,在表演艺术家于是之的支持下李龙云开始着手《正红旗下》的第三次改编,最终完成剧本。2000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正红旗下》搬上了舞台,作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新楼落成的开锣大戏于当年12月首演。至今,《正红旗下》已经上演过6轮,2003年11月还应台湾新象文教基金会邀请赴台湾演出,在台北引起轰动。

  素有“莎剧王子”之称的焦晃为剧本打动欣然出演老舍一角,尹铸胜、张名煜、许承先、宋茹惠、周野芒等三十余位演员倾力出演,其中国家一级演员就有7位,以《死水微澜》而闻名的女导查丽芳执导该剧,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师黄海威担当舞美。

  几年来,《正红旗下》先后获得第十四届“中国曹禺戏剧奖”剧本奖、第五届“上海文学艺术优秀剧目奖”与“老舍文学奖”优秀戏剧剧本奖。

  《长恨歌》:上海滩传奇

  话剧《长恨歌》根据王安忆同名长篇小说改编,是王安忆至今惟一一部出让了舞台剧版权的小说。2003年4月在上海首演,修改后作为2003年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正式参演剧目于去年10月再度上演,两轮演出的火爆票房大大超出了制作方的预先期望。

  《长恨歌》由被王安忆认为与她同样具有“写实风格”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编剧赵耀民担任编剧,曾执导过《于无声处》的原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苏乐慈执导该剧。舞美设计为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刘元声。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青年演员张璐饰演剧中女主角——王琦瑶,国家一级演员徐幸在剧中饰演王琦瑶的母亲,“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朱茵饰演剧中的严师母,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梅花奖”得主周野芒与青年演员张铎在剧中分别饰演影响王琦瑶一生命运的三个男人党国要员李主任、毛毛娘舅康明逊与老克勒。

  《艺术》:第一流喜剧

  法国当代喜剧《艺术》是法国新锐女剧作家雅丝米娜·雷札(YasminaReza)的成名之作。《艺术》法语版在1994年10月巴黎香榭丽舍喜剧院首演。之后短短的几年,《艺术》被译成36种语言,不断被搬上全世界各大都市的舞台,一向以挑剔著称的美国《时代周刊》也给了《艺术》极高的评价,称它是“一出高明、诙谐、第一流的喜剧”。2001年《艺术》首次搬上中国舞台,当年11月在上海首演,2003年底再次演出。两轮演出,在上海剧坛刮起了一股“白色的艺术风暴”,一票难求。每场演出,剧场里总是笑声不断,平均多达150次。

  《艺术》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三个男性之间的情感故事。来自上海戏剧学院的副教授谷亦安担任导演,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青年舞美设计师桑琦担任舞美设计,观众熟悉的主持人也是演员的林栋甫、《春光灿烂猪八戒》和《李卫当官》中饰演猪八戒和李卫的喜剧演员徐峥与在《正红旗下》饰演博胜之而获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最佳配角奖的郝平分别饰演剧中的马克、塞尔吉与伊万。

  《蝴蝶是自由的》:百老汇经典

  《蝴蝶是自由的》根据美国百老汇名剧《ButterfliesareFree》改编而成,荣获百老汇最高荣誉托尼奖,为经典浪漫的爱情喜剧,曾被改编成电影《蝴蝶小姐》,轰动一时。2000年初,香港上演了《蝴蝶是自由的》,连演42场,反响热烈,主演焦媛因为在剧中的出色表现获得当年香港舞台剧“最佳女主角”提名。当年底,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与香港春天舞台在联合制作了《蝴蝶是自由的》的国语版,在上海演出二十场,演出获得观众和媒介的充分肯定。

  该剧原著是雷伯德·杰希,改编是陈敢权、导演为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任教于香港演艺学院的李铭森,剧本由著名剧作家沙叶新打造润色。

  今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重排该剧,全新制作演出布景,导演李铭森再次执导,将对该剧中某些细节重新处理。演员方面,除仍邀请香港演员焦媛饰演女主角阿Jill外,安排了全新的演员:2001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优秀青年演员于毅饰演剧中男主角阿Don,“梅花奖”得主朱茵与“梅花奖”得主蔡金萍分别饰演剧中阿Don的母亲白太太,国家二级演员李志良饰演剧中导演Ralph。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