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火丁工作室”出手见真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7:49 北京青年报

  连演三戏《江姐》《白蛇传》《锁麟囊》

  张火丁是京剧程派青衣中的佼佼者,近几年她除了演出程派传统剧目以外,在创排新戏上更是下了一番功夫。于是,有了后来拍摄成电影的现代京剧《江姐》,有了程派没有演过的《白蛇传》,更有了即将在第二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中正式“挂牌”的“张火丁艺术工作室”。而《江姐》、《白蛇传》加上程派传统戏《锁麟囊》,张火丁将从5月27日起在长
E歌时代来临了!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经典大作,扣人心弦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安大戏院连演三出大戏,《江姐》的演出更是请到了关怀、王晶华、杜镇杰等强大的电影原班人马登台。记者日前在排练场外采访了张火丁,她坦言:“一下演三台不同风格的大戏,我确实承受着挺大的压力。单说《江姐》中的念白全是大嗓,与传统戏中的念白完全不同,第一天与第二天的感觉一时还真的很难适应。为了我们剧院的这个工作室成立起就向观众展示实力,所以有着特殊的意义。”而作为一个流派的继承者能够突破传统框架创出新路,张火丁认为:“与时俱进四个字最能说明一切。”

  作为程派传人,张火丁早就在戏迷面前是“角儿”了,但几年前戏迷在网络上评价张火丁叫“张三出”,言下之意她演《锁麟囊》、《春闺梦》和《荒山泪》最到位,演出现代戏《江姐》和《白蛇传》让很多人感到意外,也对她刮目相看。“《江姐》和《白蛇传》是我一直就想演的戏,两个角色都是我最喜欢的。《白蛇传》是将人们遗忘了的程派的武功特点找回来,由于程大师的唱腔太动人,而把他是学刀马旦出身的好功夫给遗忘了,其实他在《红佛传》中的武功特别棒。所以这次我也有意识地把它找回来。”

  谈到为程派艺术发展而做的这些事,张火丁认为:“其实我没有刻意要怎么样,只是我觉得如果总演程派的那几出戏,老观众尽管爱看,但越演观众就会越少。我所做的是争取更多的观众,与现代观众的欣赏合拍。”

  戏曲界近两年盛行“工作室”建制,但是在北京舞台上,由国家剧院牵头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张火丁还是第一个。说到工作室今后的发展,张火丁只告诉记者事实部分:“正在创作《梁山伯与祝英台》,虽然前有越剧和程大师的《英台抗婚》等,但我们对祝英台有我们的理解,比如父亲逼婚是有爱女儿的道理,所以逼祝英台嫁的人肯定是个有文化也很标致的一个人,不是过去塑造的丑八怪。剧本唱词重新写,唱腔当然也要新的,用现代的眼光演绎这段传统故事。”

  文/本报记者1

  作者:伦兵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