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辣作:打开潘多拉之匣(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9:17 金羊网-新快报
  《末日浩劫》5月28日全球同步上映

  付军

  《末日浩劫》将在5月28日在全球同步上映,中国地区由于时差的缘故将提前11个小时上映,届时中国观众将早于美国本土观众看到该片。《末日浩劫》是中国引进大片中第二部与国外发行商联手同步上映的大片,前一部是《黑客帝国3》。该片是自《天地大冲撞》以来最具震撼力的灾难片,我们提前将《末日浩劫》完全解密。

  人类最大的敌人:自然

  在《独立日》中,导演罗兰·艾默里奇让外星人把地球带到了毁灭边缘。现在,在《末日浩劫》中,人类的敌人变成了破坏性更大的力量:自然本身。龙卷风撕裂了洛杉矶,大雪覆盖了新德里,柚子大小的冰雹袭击了东京,不列颠在大雨中被淹没,纽约的气温在一天内从酷热变为严寒。

  在这部用特效技术包装出来的影片中,气候的突然变化给整个星球带来了灾难。故事的中心人物是气象学家艾德里安·霍尔教授(丹尼斯·奎德饰),早已经准确预见到这种情况的教授不但要把这个世界从全球变暖带来的影响中解救出来,还要跟他的儿子萨姆(杰克·吉伦荷饰)取得联系,帮他脱离险境。后者正在纽约参加学校的竞赛活动。他目睹了这个城市在新冰川期开始的严寒下覆没,并被困在了被冰封住的纽约公共图书馆里面。在所有这些需要解决的挑战面前,霍尔教授还要跟那些蜂拥向南方温暖地区的人群逆流而行,他几乎是这个世界上惟一一个朝北方前进的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影片中有大量的灾难镜头。
  经典一刻:纽约“速冻”

  《末日浩劫》最大的看点就是那些精彩的自然灾难画面,它力图展现和说明的是:如果温室效应和全球变暖的趋势继续发展下去,势必会引发全球范围内的重大灾难,这无疑是一个有着十分现实危机感的大背景。导演罗兰·艾默里奇几乎把所有关于水的灾难片里的元素都调动起来了,《天地大冲撞》中的洪水,在这次变成了冰川溶化后的滔天巨浪,狂涌入纽约市;《龙卷风》中的飓风,此次变得更加强大,掀起汽车和房屋已如家常便饭,它甚至把整个洛杉矶都撕裂殆尽。还有在《末日浩劫》中所特有的如柚子般大小的冰雹袭击东京,大暴风雪覆盖了新德里,史无前例的大暴雨都接踵而至。最后还有由于受冰川期影响而形成的万里冰封,一个从未在银幕上如此逼真出现过的冰河纪展现在我们面前。

  “《末日浩劫》是一部非常不同的影片,有一点像《海神号历险记》或者《火烧摩天楼》的味道。它更像一部经典的灾难片,只不过如果这些灾难结束,世界已经改变。”导演艾默里奇说。在这部影片中,给人最震撼之感的就是极其惊人和逼真的特效。影片中最经典的画面就是纽约市“速冻”前后的画面:冲天巨浪狂涌进纽约市,自由女神像被淹没以及万吨巨轮被冲进楼宇之间,浩瀚汪洋中的纽约城转瞬之间变成冰封世界,茫茫冰原上只留下自由女神的头像。影片中象征着人类文明的城市大半也永埋入冰雪中,表现出人类和人类所创造的世界在大自然面前显得如此渺小。
科幻故事:有实现的一天
  当人们问到电影是否只是一部科幻故事时,艾默里奇导演说:“问题就是在于这样的事并不是耸人听闻,这样的事真的会发生的。”当然,电影里描述的地表升温的速度并不现实,但他是刻意这么去做的,选择纽约作为灾难中心也决不是偶然。有些气象观察模型显示出海湾洋流将会发生变迁,而墨西哥湾暖流变化则是《末日浩劫》电影里引发灾难的具体原因。应该说,洋流发生变化的可能性的确存在,但它的前提条件是气候区将向南推移,对德国来说,这将意味着出现急剧降温的现象。并且德国气象服务中心发表报告宣称,从现在到2100年,气温的年平均值将从目前的8度上升到11度。

  《末日浩劫》在宇航局内部引起“巨大震动”。该机构科学家们称,“气候专家们没几个人认为这(影片内容)有可能发生,至少在较近的未来还不会。但观看电影的人却足以产生恐慌,进而指责布什政府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疏忽大意。”因而,4月1日这天,美国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众多科学家和各级官员的邮箱里都收到了一封封邮件,上面写道,“宇航局的任何人都不许接受与这部影片相关的采访或作出任何评论。”“任何新闻媒体欲讨论有关气候变化的科幻电影及科学事实,只能同与宇航局无关的个人或组织联络。”这也与布什政府削减环境经费提议有关,本片对布什推行的环保政策进行了强烈的讽刺。
  幕后2002年7月,二十世纪福斯公司打败了派拉蒙、梦工场、环球和华纳兄弟等强敌,最终抢得《末日浩劫》的电影拍摄权,并邀得艾默里奇(《独立日》、《酷斯拉》导演)这位擅长科幻灾难题材的导演,当时制作成本高达1亿2500万美元,而且将其中将近90%的预算都用来制作特技效果。但由于某些特效场面的制作难度过大,福斯公司决定将部分片段重新制作,所以该片的公映日期推迟了一年。本片原定2003年夏天上映,最终成为今年暑期的鸣锣大片。
末日浩劫 The Day After Tomorrow

  导演/编剧:罗兰·艾默里奇

  主演:丹尼斯·奎德、杰克·吉伦荷、艾米·罗森

  类型:动作/剧情/科幻/惊悚(极危险的末世情节)

  首映日期:2004年5月28日

  图:该片的电影海报

  (紫/编制)
E歌时代来临了!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经典大作,扣人心弦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