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AV学堂:DVD碟的基本音频格式——Dolby Digital(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9:17 金羊网-新快报
  随着DVD的日渐普及,DVD所采用的DolbyDigital(AC-3)音频格式逐渐被人们所认识。在很多人印象中,DolbyDigital(AC-3)就等于5.1声道,包含主声道、中央声道、左右环绕声道与超低音声道的5.1声道环绕音效。

  事实上,并非有了“杜比数字”的标签就保证有5.1声道。DolbyDigital(AC-3)只是数字音频编码的一种格式,录制在DVD碟片中的DolbyDig鄄ital音效并不仅仅是5.1声道,它有多种方式。根据碟片的内容,既可以是最简单的单声道,也可以是耳熟能详的5.1声道,而且还可以是双声道的DolbyDigitalStereo以及DolbyDig鄄ital4.0、DolbyDigital5.0,甚至是最新的DolbyDigitalEX等方式。

  常见DVD包装上的双D杜比标志下有小的字母或图标(见图),指示声道配置。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可能在DVD上出现的常见Dolby Digital格式类型:

  1.Dolby Digital Mono杜比数字单声道音效

  一般出现在早期的影片中。例如希区柯克1936年的作品《SABOTAGE》就是单声道影片,因此DVD上的杜比数字音轨只有一个声道,音质表现比较单调乏味,与早期的电视机相似,基本的双声道立体感都不具备,更谈不上环绕效果了。

  2.Dolby Digital Stereo杜比数字双声道音效

  这种节目可以从主声道的左、右喇叭发出立体声。这与我们最常用的双声道系统相近,可以在前方建立二维立体音场感。由于DolbyDigital的声音是经过有损压缩处理的,音质多少会受些影响,比起未经过压缩的CD唱片稍逊一筹。常见到一些MTV或现场音乐会采用这种方式进行记录。

  3.Dolby Digital Surround杜比数字环绕音效

  这种节目利用矩阵编码的技术,将主声道、中央声道与后方的环绕声道混合到两个声道中,并以DolbyDigital的数字格式储存在DVD碟片中。可以聆听到系统的五个声道都发出声音,不过环绕声道为单声道音效。类似于模拟方式的杜比定向逻辑环绕声DolbyProLogic。

  4.Dolby Digital5.1杜比数字环绕音效5.1

  大部分的电影碟片采用了这种方式。这种节目是在主声道、中央声道与后环绕声道的基础上,另外加上一个独立的超低音声道,播放时,可以聆听到四个声道再加上一个超低音声道的环绕音效。

  5.Dolby Digital EX

  这种格式常被称为EX6.1,实际上,它在DVD中的数字储存方式与DolbyDigital5.1格式其实完全相同而且兼容,只不过它包括了第六个扩展的后环绕声道,后环绕音箱摆放在听者的正后方。在播放这一类EX格式编码的DVD碟片时,带EX解码功能的AV放大器将它从左环绕和右环绕声道的信号中解码出来。第一部采用DolbyDigitalEX格式的电影是《星战前传》,目前越来越多的碟片引入了DolbyDigitalEX,具备解码功能的AV放大器也逐渐增多,将来更多的DVD光盘和数字广播会利用这种扩展的环绕声格式。

  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DVD碟片都提供低音声道音效,因此,只有采用5.1声道记录的节目才能真正体现现代电影的音效。

  尽管Dolby Digital有多种方式,同时也包含多寡不同的输出声道,但一般而言,我们最常用Dolby Digital来表示Dolby Digital5.1。具体规格可以参照DVD包装上的标记或者DVD中的音轨选择菜单。

  (紫/编制)
E歌时代来临了!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经典大作,扣人心弦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