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金时段如何面对黄金一代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9:45 哈尔滨日报

  教师:大众传媒肩负社会责任

  唐烨(哈三中心理健康教师):近期广电总局决定,将警匪片清出“黄金时段”,这一举措是对青少年的关爱和保护。

  据统计,74%的青少年日常获取信息的渠道是大众传媒,有些大众传媒一味追求商业价
E歌时代来临了!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经典大作,扣人心弦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值而忽略了社会职责,较少关注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某些暴力、色情的因素也容易对青少年造成不良影响。因为青少年的社会化过程需要净化的环境。虽然心理内容的社会性早在儿童时期就已开始出现了,但是更大规模的深刻的社会化则是在青少年时期完成的。小学生进入中学后,就好像在人生的旅途中,步入了一个豁然开朗的新境界。如果说小学生心理的发展主要是接受家庭和学校的影响,那么中学生尤其是高中生心理的发展就愈来愈多地接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高中生对社会生活中的很多现象都很感兴趣,喜欢探听新鲜事,很想像大人一样对周围的问题做出褒贬评价,对社会活动的参与日益活跃,有自治、自理、自立等要求,充分表明他们思考问题已远远超出学校的范围。

  但是某些青少年具有爱从众、爱模仿的心理,极易受到成人影视作品的影响,因此也造成未成年人犯罪比率的上升趋势。其中犯罪根源50%来自“黄、赌、毒”,38%来自“影视、录像、影碟”。

  所以,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应做到:1.重视青少年的校外精神生活,大众传媒应加强社会责任感,为青少年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2.丰富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的场所,完善其教育功能。3.电视台青少部在不同年龄段开设“心理咨询”专栏,在青少年节目中开展如何对待人生等讨论。4.某些涉及“社会暴力”的节目要在“家长指引”下观看、探讨。

  家长:电视荧屏让人欢喜让人愁

  晓风(初四学生家长):曾几何时,屏幕的色彩变得过于斑斓:频频闪动的暴力镜头、又帅又酷的黑道人物、亦正亦邪的男女主角、充满“智慧”的作案手段,看得不少模仿性极强的未成年人心醉神迷、难辨是非,以至于一个同事的孩子在初中毕业留言中竟写下,长大要当一名“杀手”的志向。

  过去的影视剧好人、坏人形象鲜明,观众爱恨也分明。近些年,电视剧都把主角塑造得“亦正亦邪”—————这似乎就是所谓“人性化”的潮流。孩子看电视是家长无法回避的事情。其实,家长只需帮助孩子做到两点:一是控制时间,二是有所选择。

  笔者以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除了要对影视市场严格把关外,最好能够对影视作品实行分级审定:一是便于青少年知情,自觉约束自己。对“限制级”节目,能做到自觉不看的,他们会自觉不看;约束不住自己的,也不会太无顾忌地看,可能多少会产生一种外在制约力。二是便于家长掌握,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孩子一定要看时,也要陪着孩子看,以便在一旁给予正确引导。

  学生:净化荧屏我受益

  杨云燕(哈三中高二):前不久,震惊全国的马加爵事件终于告一段落。马加爵在制造了惊天惨案的同时,也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作为一名高中生,我在震惊于马加爵残暴行为的同时,也一直在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到底是什么导致了这幕惨剧的发生?

  不可否认,马加爵事件有其特殊的个人因素,但是,仅仅这一点是不足以导致他下手如此之狠毒的。我觉得,这件事情的发生,更有其深刻的社会根源。

  现如今,打开电视机,各种节目鱼目混杂,其中不乏充满了暴力、凶杀、血腥镜头的电视剧和电影。这些节目在为人们揭示一些个别社会现象的同时,也对人们的思想观念产生了一定影响,而这种影响对中学生尤其深刻。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正处于世界观和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对外界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模仿欲尤其强烈,再加上缺乏成熟的是非观念,很容易受这些节目的误导而走上歧途。当然,我并不是反对中学生看这些节目,问题的关键是怎样看。如果在观看暴力节目的时候有家长在一旁给予及时正确的指导,使我们学习到一些自我保护的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那么这对我们的成长是大有裨益的。所以我认为:暴力节目可以看,但是指导很重要。为了避免类似马加爵事件的再次发生,全社会都应行动起来,加强对中学生的法制教育,正确引导中学生观看暴力节目,帮助中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更好地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