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46》男人畅谈《2046》:王菲演出获一致认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2:44 长江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参演《2046》的三位男演员梁朝伟、木村拓哉和张震昨天分别接受采访,让笔者感到意外的是,三人不约而同地认为王菲在片中的演出段落最为精彩,只可惜她因为上海个唱缺席首映。

  梁朝伟:周慕云还是周慕云

  “《2046》中的周慕云和《花样年华》中的周慕云是不是一个人?”梁朝伟给出肯定的答案,他同时认为这个角色是对他从影以来的最大挑战。梁朝伟直言自己拍摄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能从《花样年华》中跳出来,“因为我的服装、造型、现场布景和《花样年华》一模一样,所以我要求导演可以让我贴胡须,用它做一把钥匙,为我大开一扇门去了解全新的周慕云。”梁朝伟说《2046》中的周慕云成熟、复杂又冷酷,而在《花样年华》中则表现出温柔、懦弱的性格特质,“其实王家卫希望通过这个角色传达一个信息:越想抹去回忆,越会回到过去,虽然尝试改变,但是发现一切只是徒劳。”

  在《2046》中梁朝伟和四个女人有不同的情感,“巩俐代表过去,是拯救他灵魂的女人;刘嘉玲是他经常光顾的一个舞女,没有发展可能;章子怡则会让他受伤害;只有王菲让他真正动心。”

  王菲在片中的出色发挥是梁朝伟观影后的最大惊喜。梁朝伟说最喜欢片中他带王菲到报馆一场戏,“周慕云让她给日本男友打电话,自己则站在窗外透过玻璃凝视王菲,那种淡淡的感觉和与章子怡的激情戏形成强烈反差,王菲的演出很有力,王家卫给她设计了很多细节,那种感觉有点像《重庆森林》。”

  张震:不懂刘嘉玲的美丽

  即使前期拍摄的八成戏份全被剪掉,张震还是禁不住称赞影片的精彩,“《2046》的故事我也是直到看过影片才知道,而在拍摄时王家卫只是告诉我演的是一个机器人,主要的对手戏来自刘嘉玲。”张震透露王家卫曾经拍摄了大量交待他与刘嘉玲背景的内容,特别解释张震是一个坏掉的机器人,才会对刘嘉玲产生感情,不过这些内容全都没有体现。

  “在导演帮助你寻找角色定位的过程中一直遭受打击,让你压力重重,不过当拍完之后真的觉得很值得,因为我很满意自己的表现,特别是将一个角色的复杂情感演绎出来。《2046》没有王家卫以往的影片那样沉重,故事比较顺畅,看完之后会有思考的空间。”

  张震和刘嘉玲上世纪60年代的镜头在影片中一闪而过,两人激烈的床戏也被王家卫一笔代过,不过张震还是有“意犹未尽”的感觉,他甚至拿《爱神》中与巩俐的床戏做对比,“和刘嘉玲的床戏虽然尺度很大,但是拍出来浪漫优美;和巩俐的床戏虽然没那么大胆,但感觉比较‘猥亵’。”张震还遗憾地表示和刘嘉玲的戏份基本是在4年前完成,那时“还没办法感觉她的美丽”。

  张震同样欣赏王菲在片中的演出,特别是她影片中在2046房间里穿着皮鞋走来走去讲日语的段落非常精彩。

  木村拓哉:为《2046》落泪

  “我目光呆滞地看着她,请她跟我一起走,没有回应,于是我再次恳求,依然没有回应,我的眼眶里开始盈满泪水,慢慢地淌过脸颊……”这是《2046》开幕的一组长镜头,木村拓哉坐在卢米艾尔大剧院中,为自己的表演落泪。

  当他两天之后再次回忆起那组镜头,依然是一副怅然神往的表情。在片中,周慕云小说中的作者的影子就是木村拓哉,“它是周慕云笔下虚无飘渺的人物,或者说幻化为他的一部分,我必须使用全部想象力去表演,因为和导演之间有很大的语言障碍”。

  木村说,其实他参与拍摄《2046》的全部时间加起来不过一个月的时间,从进入剧组到离开他始终没有搞懂自己在做什么,每天开工前导演都会拿来当天的台词,然后便任由他自由发挥,“拍摄这部影片已经喂饱了我”。木村的回答让人有些迷惑。

  如何看待梁朝伟的这个角色?木村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想了半天,然后突然一句“好难的问题啊!”他说,“对一个男人来说,把爱字讲出来是最难的事。我就是这样的人。看电影的时候,我会对梁朝伟的角色感到愠怒。不过,作为一个男人,我还是能理解他。因为,他并没有欺骗任何人。”

  影片中,木村和王菲缠绵悱恻,实际上他之前对王菲一点也不认识,“我专门听过她的音乐,她唱过《FinalFantasy》,在日本很受欢迎,和她拍戏,我能感受影片中弥漫着她作为女性的一种奇异的温暖”。(新京报记者张文伯/文图)
E歌时代来临了!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经典大作,扣人心弦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