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总有一些记忆不容亵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9:10 天津日报

  曲志红

  时值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2周年之际,有关“红色经典”改编的问题,再一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为此,新华社发表署名评论———

  沉寂了些年的“红色经典”,如今又开始“走红”。它们被改编为各种不同的艺术形
E歌时代来临了!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经典大作,扣人心弦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式特别是受众最多的影视作品,重新回到观众和读者面前。《林海雪原》、《烈火金刚》刚刚亮相,《红色娘子军》又已开拍,而后面排着队将要搬上荧屏的还有《红日》、《小兵张嘎》、《红岩》等一长串经典名作。据广电总局的统计,从2002年至今,两年间有近40部“红色经典”电视剧列入规划批准立项,共约850集。

  经典的不断改编,正是其魅力所在。它们在一次次新的创造中,获得长久而广泛的传承。许多世界名著都曾多次以不同形式被改编。有些成功的改编甚至创造出新的经典。但眼下这股“红色经典”改编热,却引发了诸多议论,功过得失各有评说。反应最为强烈的是对“英雄人物”重新“改编”的不满。

  “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的侦察英雄,忽然变成了满口酸曲,自由散漫,甚至还因为个人意气就给战友下巴豆、设绊子的伙夫;精明、干练、忠诚的地下党员阿庆嫂,一下子成了与胡传魁和郭建光都有情感纠葛的风流老板娘;据报载,新拍的电视剧《红色娘子军》,苦大仇深的吴琼花和家有妻子的洪常青生出缠绵悱恻的恋情……

  一些媒体根据相继露面的改编作品归纳出重拍“经典”的几大“招术”:英雄形象增加“缺点”凡人化,反面角色增添“人性”模糊化,感情描写多角关系复杂化,内容“注水”娱乐化。

  这些改编,显然让众多熟悉经典、景仰英雄的读者难以接受。被改编者自认为符合当今审美、娱乐需求而添加编造的情节、情感以及所谓英雄人物的“成长”过程,偏偏成为观众诟病他们的理由。

  所有经典,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背景和精神气质,我们所说的“红色经典”尤为突出。这些作品可能并不完美,由于时代的制约,它们在创作中带有许多先天的不足,但它们之所以成为经典,绝对有能够经得住时间的磨洗而不褪色、穿越时代而永恒的某种品质。用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曾镇南的话说就是,“红色”,是指流贯在作品血脉中的革命精神和英雄主义的思想风貌;“经典”,是指投注在艺术创作中的深厚功底,对丰富广阔的现实生活真实、深刻的体验和表现。

  可以说,“红色经典”中包含着太多历史的记忆,也包含着一个民族视为至宝的精神财富。“改编者有责任尊重这种记忆”,北大学者张颐武的这种见解,很有代表性地表达了人们对改编经典的起码要求。

  当然,尊重并非简单的复制。文学评论家雷达先生就认为,任何一个产生过广泛影响的文本,在不同的时代必会显示出不同的价值层面,因而产生新的精神需求,作为一种再创造活动,如果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处理得好,完全有可能开辟出新的审美境界。

  只不过,这需要艰巨的再创造,需要作者有足够的见识和功底,需要对原著精神和根本价值的真正把握。当下一些“红色经典”作品改编中出现的问题,其实正是因为主创人员没有意识到其中巨大的难度,忽略了对自己思想和艺术准备的严格要求。以为对这些原本很有群众基础和传奇色彩的故事,加上点“情感”调剂,作一点“翻案”文章,就算完成了所谓“升华”。

  可见,改编“红色经典”中呈现的种种不足,和当前整个文化创作的状态不尽如人意一样,被浮躁、急功近利、脱离现实生活等通病所困扰。这也是我们当前文化产品虽极大丰富,却总让人感觉缺少“力作”的原因之一。

  希望“红色经典”的生命力,以及由于改编“红色经典”而引发的争议,能再一次警醒并启示我们,无论时代怎样变幻,总有些埋藏人们心底的东西,不容亵渎,生生不息———真正的经典,几乎就是为了表现它们而诞生并长存的。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