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戛纳影展再度恢复青春 只剩革命一条路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9:14 南方网

  北京青年报肖扬

  南方网讯去年的戛纳上演了《黑客2:重装上阵》,今年的戛纳则引入了《黑客3》的要旨:革命。进入第57年的戛纳想要再度恢复青春,只剩革命一条路。

  革命的力量和创意几乎让戛纳变得面目全非。戈达尔和阿尔莫多瓦把自己的电影带进
E歌时代来临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04年北京移动社会招聘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了非竞赛单元;年轻的中坚力量的影片大量涌入;两部卡通片被列入竞赛单元;招风引蝶的好莱坞明星在戛纳大肆走秀……今年的戛纳增加了太多的商业性,太多的眼球刺激,那排场秀得人们直叹气:这还是那个有权威性的戛纳电影节吗?这还是那个艺术与商业并重的戛纳吗?

  但是,在奖项揭开的一刹那,戛纳带着嘲笑的目光注视着周遭的怀疑者:谁说我堕落了?秀归秀,奖归奖。

  本届戛纳把金棕榈授给了《华氏911》,这种把政治意义进行夸大的做法,正是戛纳在表示自己并没有淹没在商业的浪潮里。对政治题材的关注,一直是柏林电影节的特点。当本届戛纳从柏林影展的开幕式上抢走了《摩托日记》的时候,就似乎暗示了本届戛纳上政治电影的前途。

  让卡通片进入国际电影节、让纪录片赢得最高奖项、让明星挂衔引领风潮,看似“老不正经”的戛纳有胡作非为、搅乱天地的能耐,也有让尘埃落定、拨云见日的勇猛,当戛纳沉寂下来的时候,人们记住的是老戛纳艺术上的特立独行和赏罚分明。

  比起奥斯卡,柏林、戛纳和威尼斯三大国际电影节的影响现在都处于弱势,虽然它们根本瞧不起好莱坞,虽然威尼斯的口号向来就是“打倒好莱坞”,但是,它们自身那种暮气沉沉的学究气终于还是到了扔掉的时候。就像换一副眼镜,黑框改成无边,人神清气爽了许多,也丝毫不影响目光的锐利。再者说,都是大众文化的代表,何苦要板起面孔做事?本届戛纳引入明星,免费给自己做了宣传,又将世人目光都吸引到这个海滨城市。而在奖项上面,又做到了去其浮躁、言归正传,保持了戛纳本身追求的艺术目标。

  此外,亚洲电影在本届戛纳取得很好的成绩,《十面埋伏》和《2046》受关注的程度丝毫不逊色于《特洛伊》和《怪物史瑞克2》等好莱坞重量级影片,但不能因此就认为亚洲电影已与欧美电影水准相当。千年之地怎么会长不出一棵惊天之树,而一棵树又怎能代表所有的亚洲森林?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