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五大看点夺人眼球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0:40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马明)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即将在津上演,那么该剧经过修改以后有什么新的看点呢?

  看点一:感人至深的编舞。舞剧的灵魂,在于以舞蹈所演绎的“故事、人物、情节”。新版舞蹈的增改范围就是围绕这一主线展开的,无论是独舞演员还是群舞演员,新版已从过去“体力轻松的舞,变成相当累人的舞”,这么一累,在以往画面精美、手法新奇的强项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04年北京移动社会招聘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之外,一种荡气回肠、感人至深的舞蹈力量,如水银泻地,悠然而来。看点二:撼人心魄的舞美。张艺谋及其“国际化团队”所带来的先进创作理念,在新版中继续“发威”。如新版新设了与“大红灯笼”直接关系的“点灯杖”,在全剧始终镇台而立,无人敢碰,象征着老爷乃至当时社会权势的无上权威,而它却被失宠而发狂的二太太所触犯,以致二太太与偷情被抓的三太太和京剧小生一道处死。又如三幕中新设的“镜子舞”,二太太在告密成功后揽镜自顾,却于镜中最终照出大太太的嘲讽和自身的心灵扭曲等种种怪异,都使剧中的情节起伏达到撼人心魄的高潮。

  看点三:“京剧+芭蕾”。这是张艺谋特别强调的风格特色,二幕堂会“女眷学戏”一段,在戏曲化的音乐相伴中,那一片飘逸飞扬的婀娜水袖和主角三太太与小生间男女反串、且舞且唱的“阴阳袖舞”,便是其“代表作”。水袖舞和阴阳舞的身韵取自传统戏剧的手势身法,腿脚的舞姿步态是芭蕾特有的。三幕中男女主角双人舞中京剧锣鼓点敲起之时舞风突变,所用的也是京剧武生极富表演的戏台动作。两者间的糅合融会也表现在音乐上,极具民族性又充满现代气息,大量采用了京剧、民乐、戏曲打击乐的元素,唢呐、笙、锣鼓、响板、二胡乃至提琴,甚至还有京剧青衣幽怨绵长的吊嗓,浑然再现了一个旧时代的悲剧,也让京剧和芭蕾,有了前所未有的奇异相遇。

  看点四:舞蹈演绎“麻将文化”。一版“麻将舞”争议最大,新版则满台皆活,一跃而变为四个主人公勾心斗角的场所,满台人互相较劲,眼看着主人公要出事幸灾乐祸。响板铿锵有力的节奏下奇特的群舞表演也让赌台上惯见的惊心动魄和大宅门中飞短流长的扭曲心态活灵活现。

  看点五:“芭蕾旗袍”秀。有人称《大》剧开启了“旗袍芭蕾”的先河,而芭蕾舞台上的旗袍也可成为“芭蕾旗袍”,其设计出自法国舞台服装设计高手卡普兰的手笔。三位女主角各以红、黄、绿为其色调,群舞演员则以青蓝色为其衬托,舞台上身着旗袍立于足尖,更显出女性高挑、妩媚的风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