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人无我有就是资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2:19 黑龙江日报

  “冰雪”是我们特有的,被我们称为白金资源,“人参”、“貂皮”、“鹿茸”是我们的生物资源……唯独我省“人无我有”的民族文化资源却一直无人问津。

  过去有《丝路花雨》,今有《云南映象》;而《印象·刘三姐》更是借地生财,利用当地独有的山水实景,甚至当地的700余名渔民演员,演绎原汁原味的歌舞表演。尝到的无一不是特有的民族文化资源带来的甜头。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04年北京移动社会招聘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据说,在漓江还有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为游人说唱,传播着纳西古乐,两个小时的说唱,妙语连珠,让人捧腹开怀,一度成为旅游的一道风景,引来游者无数。

  “人无我有”就是“资源”,只是文化资源与其他资源不同的是,文化资源需要不断地开掘、传承、发扬后,才能枝繁叶茂。反之,则自生自灭。

  “我们有数不清、用不完的民族文化资源,我只不过是摘取点滴和片段,把这些宝石上的灰尘拂去而已。”这是杨丽萍在《云南映象》获得成功后的真情感言。

  我省赫哲族的“伊玛堪”、游猎民族的萨满舞等等,需要的正是有心人“静下来”“沉进去”开掘的独有资源。

  《云南映象》演出过百场,收入百余万元;《印象·刘三姐》更是票价不菲,一票难求。却不知杨丽萍这样的舞蹈“大家”,在文化资源丰硕的云南,还要经过五年的卧薪尝胆,走遍无数村落,挖掘、规范民间舞者,甚至倾其积蓄,打破自己不做广告的惯例,或许杨丽萍本身就是难能可贵的资源。《印象·刘三姐》同样也是长达五年的创作。这种对民族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创造,不仅需要眼光和品位,更需要全身心地投入和热情。(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敬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