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太阳岛上》能有姊妹篇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2:19 黑龙江日报

  “明媚的夏日里,天空多么晴朗,美丽的太阳岛多么令人神往……”一首浪漫抒情的歌曲《太阳岛上》,让无数人知道了哈尔滨有个鸟语花香的太阳岛,也为哈尔滨在全国打开了知名度。一首歌对一座城市的宣传、影响之大,不可低估。如今,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哈市文联、哈市音协等单位联合发起的“放歌哈尔滨”主题征歌系列活动已经全面展开,人们期待着———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04年北京移动社会招聘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一首歌对一座城市的影响

  哈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弟,在谈到举办“放歌哈尔滨”活动的初衷时说:“从《太阳岛上》对哈尔滨所起到的宣传作用上,我们可以看出,一首歌对一座城市的影响之大,是金钱和广告都买不到的。现在许多城市都注意到了这一点,都在积极征集、创作属于自己城市的歌曲。有些城市在请专家创作时,就拿我们哈尔滨做例子,明确提出要创作出像《太阳岛上》一样脍炙人口的歌曲。”

  为此,哈市委宣传部决定进一步发挥哈尔滨在音乐方面的优势,举办“放歌哈尔滨”活动,力争创作出一批歌颂哈尔滨自然景观和人文风貌的,富有时代气息和地域特色的经典歌曲。

  该活动在去年7月启动,得到了省内专业词曲作家和业余作者的积极响应,目前创作出歌曲140余首,主办方已从中挑选了较为优秀的30首,准备请全国的专家品评和修改。

  好作品能否“命题作文”

  为保证精品的出炉,哈市委宣传部还争取到中国音协的支持,于近期邀请到5位全国词曲名家来哈尔滨采风。他们是:创作了《乡恋》、《夕阳红》等歌曲的作曲家张丕基,创作了《小草》、《两地书母子情》等歌曲的作曲家张卓娅,创作了《中国功夫》、《你是这样的人》等歌曲的词作家宋小明,还有被誉为黄金搭档、合作过《常回家看看》、《母亲》等歌曲的词作家车行和作曲家戚建波。

  词曲名家们参观了中央大街、太阳岛、虎园、金上京遗址、萧红故居等地,在对哈尔滨有了进一步了解后,他们将为这座城市创作出优美动听的歌曲。

  不过,也有专家据此提出异议,认为这种“走马观花”式的活动,要想出精品很难。像《太阳岛上》、《我爱你,塞北的雪》这样的经典作品,都是我省的词曲作家经过几十年的生活积累,还有对黑土地那份融入血液里的热爱,才能创作出来的。

  对此,高弟解释道,举办这次活动本身是一件好事,因为一首好歌就像一个城市的名片,对提高城市的知名度会起到很大的作用,甚至可以直接带动一个地区的旅游、投资等行业的发展。所以无论是主办方、词曲作家,还是广大市民,都期望这次能多出一些精品力作。但一个精品的出炉,往往要受许多因素的制约,不是各方都尽到努力就能成功的。

  我们还能出几张“城市名片”

  那么,我们到底能出几张“城市名片”呢?来哈的几位词曲名家认为,黑龙江有许多题材可以挖掘,譬如五大连池、兴凯湖、镜泊湖、大小兴安岭等自然景观,还有大庆精神、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等人文资源。特别是备受国内外关注的冰雪文化,应该值得大书特书。如果做的好,可以成为冰雪旅游的一笔无形资产,这是多少钱也买不到的。

  高弟介绍说,主办方将把本次活动征集到的所有优秀歌曲,组成一台名为“放歌哈尔滨”的晚会,在“哈夏”期间上演,并请广大市民观看。届时,还将根据专家和市民等多方面的意见,评出若干获奖歌曲,制作成CD、MTV,在全国播放,最大程度地宣传哈尔滨。(黑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宁舒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