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族民间舞蹈缘何芳踪难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2:19 黑龙江日报

  先是《印象·刘三姐》后是《云南映象》,民族舞蹈正在被挖掘、发展,并带来巨大的市场效应,为我省民族民间舞蹈采集、创作和发展带来启示

  近日,一台台带有浓郁地域特色的大型舞蹈,接连让人们兴奋、瞩目。先是张艺谋的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而后是杨丽萍编导的《云南映象》,不仅让文化市场掀起一浪浪的高潮,人们更加熟悉漓江,也更加了解云南。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04年北京移动社会招聘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据说,很多人就是为了看一台《印象·刘三姐》,不远千万里来到桂林,甚至港澳的游客组成车队结伴前来。《云南映象》更是所到之处受到追捧。

  回首看我们自己,在我省第四届民间文化博览会的开幕式上,一个气势磅礴的百人方阵,伴着恢宏的锣鼓声表演了一个充满浓郁民族特色的节日舞蹈,让观众的眼前一亮,这个舞蹈就是根据北方游猎民族萨满文化改编的萨满舞,是清朝满族八旗军平定三番后的鼓舞将士的庆典舞蹈,很多围观的观众为之振奋。

  50年代我省歌舞剧院根据北方游猎民族的生活习俗编排的“猎人舞”轰动一时;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贾作光编导的我省达斡尔族舞蹈也曾亮相于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然而,近几年来,就在外省越来越把民族文化资源视若瑰宝的时候,我省民间舞蹈却难觅芳踪?

  省艺术研究所民间歌舞研究专家杨世青说,在我省至少有四个少数民族的民间舞蹈有可挖掘潜力,甚至目前在民间还有一些存留,如鄂伦春族节日欢庆舞蹈“日格仁”、赫哲族的赫哲人婚礼中的“天鹅湖”、达斡尔族的“哈库麦勒”、鄂温克族的“吕日格勒”等等。如果组成一台系列的民族民间歌舞晚会是完全可能。而现在不用说是富于民族特色的专题歌舞晚会,就是单个的节目也越来越少见。原因何在?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与地方领导的意识有直接关系,在云南有25个民族民间的歌舞一直很活跃,节假日的大型演出,地方政府一直投入很大,《印象·刘三姐》的投资上亿,地方政府的魄力是相当大的。其次要有吃透民间民族歌舞魂魄的专业的人才,杨丽萍是云南故土走出的艺术家,数年来深入云南大地的采风过程中,她从田间地头干活的农民中为自己的《云南映象》找到了70%的舞者;她从各民族的原本的乡土生活中找到100%的舞蹈素材,正是对这种与生产、生活、生命交融在一起的歌舞存在状态的尊重,也使得《云南映象》在艺术上葆有了一种混沌未脱的粗朴、浑茫状态,也正是这种状态,使得清水天然,融合了血肉、通透了哲理的歌舞以如此浑朴苍茫的形式呈献在了观众面前。而我省缺少的正是这样潜心钻研的人才。我省也曾编导过民族歌舞节目,但大多都是拿过来就编,赶任务交差,更谈不上统一的艺术构思了。如果真能有人把这些资源采集挖掘出来,也是对民间歌舞的一种抢救。(黑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敬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