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季霜:草笔书写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2:19 黑龙江日报

  人们都熟知,毛笔有狼毫,在七台河市,黄季霜却用一种叫茅翎草的小草做成了毛笔,在9年时间里,他取草毫为笔,以草木为师,并给了它一个大气的名字———中国草笔。

  当年,黄季霜痴迷于水墨画。令他懊恼的是动物毛制成的软笔笔锋绵软,无法展示粗犷的线条。尤其在表达奔放、豪迈的写意山水画时难抒胸臆。有一天,他突发奇想,能否采用一种新的制笔原料来代替原来的笔毫?为了找到合适的材料,黄季霜试验了树皮、麻、布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04年北京移动社会招聘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等材料,但没有成功。

  28岁那年,黄季霜开始了草笔研制。为了找到一种适合的草,他如痴如迷,走遍家乡的大小山川。三年来采集近千种植物标本,终于在一深山寒泉北侧找到了一种适合制笔的野生草———茅翎草。这种草十分罕见,生长在深山流水周围,钢韧适中,不易折断。

  材料找到了,他日夜研究制笔工艺,选毫、增弹、防腐、抛光,经过上百次实验,34岁的黄季霜用野生茅翎草制作出了第一支草笔。

  黄季霜深知,草笔是书画工具,要想验证它的书法效果,提高其知名度,首先要得到书法界的认可。“一万个非书法界专业人士对草笔赞一万句好,不如一位知名书法家画家说一声好。”黄季霜背起他的草笔走遍大江南北,拜访华夏书法名家,请专家名师为草笔鉴定、试书。

  按常理,人是七台河人,厂子又建在七台河,想宣传自然是在七台河的媒体上,黄季霜却不局限于这里。1995年,他居然花了1.2万元,在北京搞了个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央电视台记者、10多位中国书画界知名人士、毛笔鉴定专家。黄季霜收到了他预想中的效果。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了25秒的新闻,中央台《神州风采》栏目为他做了专题。这是黄季霜为他心爱的草笔所定下的高起点———虽出身七台河,但从它一诞生开始,就让草笔走向了中国,走向了世界。

  起点,给他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

  黄季霜是文人,在营销中,他却搞出了独特的手法,即“饥饿销售法”。换言之,就是让市场吃不饱。黄季霜把草笔的年产量定位在万支左右,造成产品供不应求,需求者趋之若鹜。“在世界上,只有黑龙江,只有七台河生产草笔,抛开他的实用价值不谈,仅作为一种收藏品,也是独一无二、弥足珍贵的。”黄季霜对中国草笔十分自信。如今,中国草笔已成为七台河的品牌,黄季霜也成为七台河人的骄傲。

  黄季霜的书斋,取名为茅翎草堂,据说是为了纪念他和茅翎草的不解之缘。他没有只把茅翎草请出深山,制成草笔了事,而是让他成为引领新时代书画流派的独门工具。黄季霜让一支小小的草笔闯向了神州大地。

  黄季霜成了名,不但因为他发明了草笔的名人效应,他的草笔画,在当代画坛颇有声望,这都缘自于他深厚的艺术底蕴和独具匠心的创作内涵。

  谈到什么是财富,有人说是知识,黄季霜说,不,是智慧。在思考中生活,人才能逐渐完善自我。几乎养成了习惯,每天睡到凌晨三点准醒,他每天的思考都集中在这一时刻。在不断的思考中,黄季霜走向事业的顶峰,走向人生的辉煌。

  黄季霜多次举办草笔画展,出版了《季霜草笔画集》,百余件作品在《国画家》等专业杂志上发表。2001年,黄季霜在韩国举办个人画展。2004年3月,他还将赴日本参加由日本日中文化协会、中国书法研究院在那里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书法美术作品展”。

  黄季霜的草笔画处处用古法用笔去统领画面语言,营造意向气韵,以草笔点线特有的形质,尽情书写对自然物质的感悟。最赏心悦目的是爽快劲健的律动点线;最引人入胜的是画家与大自然的意识对流。苍劲灵奇,野逸奔放,强烈的动感与音乐感,是黄季霜草笔画立意出手的不同凡响之处。

  黄季霜的画来源于生活,但又不让客观物象从现实中“跳”出来,“接”到笔下,“搬”到纸上,而是把手中草笔、纸上墨痕连同自己的心中感受,一起还原到大自然中去,与山川草木鸟兽虫融为一体,生生不息。他常说,写生不等于写实,写实不等于写神。写神者活,写实者死。本质意义上的画,非我心自生,非天地固有,非笔墨独存,而是物我相融的一种独特韵味。(黑龙江日报)

  作者:合峰 壮志 本报记者 吕天生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