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动画名片说方言是对是错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31 哈尔滨日报

  动画搭挡的名字叫做汤姆和杰瑞,他们是世界上最有名的猫和老鼠,也是最长寿的一对。64年前,《猫和老鼠》这部家喻户晓的动画片诞生。谁也没料到,一直在沉默中斗智斗勇的主角汤姆和杰瑞突然开口了,而且是一口纯正的东北话。

  时下在我市红博音像店里出售的《猫和老鼠》方言版,汤姆和杰瑞说着“土得掉渣”幽默对白:“小样,我整死你,我把你捏成疙瘩汤”,“谁不服就削他”,“大哥是个讲究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买VIZI,亲临演唱会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的人啊,我贼想贼想你”……在片里,汤姆和杰瑞也被改成了有东北特色的名字:二尕子和小不点。

  改叫“二尕子”和“小不点”

  改叫二尕子的猫和改叫小不点的老鼠斗嘴,每句方言台词都很滑稽,当二尕子和小不点为了拯救一个婴儿而被“警察”误会时,这个“外国警察”对着二尕子和小不点义正词严地说:“犯罪分子你们听着,早交代不如晚交代,晚交代不如不交代,哎呀,说错了。”而当“警察”醒悟过来,发现是小保姆疏忽而不是二尕子和小不点绑架孩子的时候,他说:“这小保姆咋撒谎撂屁的呢,咋这不负责任呢?”

  我市专门收藏影碟的收藏家安胜利对记者说,这种方言动画片他还是第一次见到,在原版中,无论是猫还是老鼠,都非常单纯可爱。在这样一个童话中,不需要任何配音,通过它们夸张、可爱、调皮的形体动作和故事本身,观众就可以对影片所要表达的意思一目了然。而在方言版中,猫和老鼠突然间由可爱的小动物变成了市井小民,无论是内心独白还是对话,虽让人感觉土得掉渣,但细嚼起来却缺少韵味———原来的美感破坏了。东北方言有着天然幽默与厚重的文化感,但是在方言版里面,却几乎听不到真正富有文化内涵的经典段子,倒是把最浅俗的方言聚到了一起。

  说东北方言增强喜剧感

  东北方言版《猫和老鼠》是如何出现在市场上的?该片策划广东顶峰文化传播公司的王长辉电话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这个作品的创意来源于王长辉的一次火车旅行,经过四川时,他听到四川人带有喜剧感的方言剧《抓壮丁》、《傻儿师长》而想到东北话。《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刘老根》、《东北一家人》等东北方言的作品,明显更具有流行元素,而拥有很高的收视率。

  这使他萌生了名牌作品挂靠东北方言的想法。《猫和老鼠》是一个选择。在沈阳找了几个很有名气的配音演员,没用两个月就制作出来了。

  王长辉说,没想到东北方言的喜剧效果会这么好,看到后面几集的时候,基本上是二尕子和小不点一张嘴就能让人发笑。

  孩子看方言剧合适吗?

  记者观看了《猫和老鼠》东北方言版后感觉,这样的动画片可能不太适合孩子看。这里边的语言虽然已经很干净,不过还是有一些东北二人转里常说的话,对孩子的影响不会太好。

  “大哥讲究人,黑白两道都能摆平。”“来吧,妹妹,没别人……”这些词句在动画片里反复出现。那么这部动画片是给啥样人看的?王长辉说,当初写剧本的时候就很注意这个问题,尽量避免使用过火语言。他笑着说,《蜡笔小新》比这要过分得多,比起那个来,这个里边的语言算是干净的了。

  不过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秘书长赵光远的观点倒是说明问题,他说:“在东北二人转、东北方言已经影响到全国的时候,东北方言的风行也是很自然的。但由于东北方言中的诙谐幽默不少来自田间地头,正如个别东北二人转的诙谐段子也带有粗俗的部分,那么如果要做语言干净的东北方言喜剧,恐怕不是一部作品就能解决得了的。通过看动画片,孩子们领略到了不少美好的东西,在童话般的美丽世界中成长。但东北方言版的《猫和老鼠》却不然,充斥于片中的粗话、脏话,甚至暴力语言,不仅对语言是污染,而且还会污染孩子的心灵。”

  本报记者 申志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