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解读张曼玉:“所谓美女,是时光雕刻成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1:23 新华网

  “对于一个有实力的女演员而言,是不会在乎走在红地毯上时的装束的。”成为本届戛纳影后之后,身穿黑色透视礼服的张曼玉在走上红地毯时这样说到,没有“应景”的泪水,没有“矫情”的欢呼,当她用优雅而温情的方式记下“这一生中难忘的时刻”,美丽的自信却呼之欲出。

  事实上,早在戛纳开幕之前,法国的《解放者》就预言,如果张曼玉不拿影后,将是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买VIZI,亲临演唱会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本届戛纳影展最大的冷门。在《清洁》中,张曼玉将一个摇滚歌手从愤怒乖戾、自暴自弃向重归正常、坚强自立转化的心理过程刻画得入木三分,并以两者截然相反的风格塑造征服了评委与观众。有评论家指出,张曼玉最大的优点就在于,能在塑造千面人物的同时又展示出属于角色的特有魅力,而能做到其中的一点,就足以使一个演员获得成功了。

  也许我们已经不记得张曼玉获过4次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4次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以及其它大大小小的奖项,但《阮玲玉》里她的美丽哀愁、《滚滚红尘》中她的灵动慧黠、《新龙门客栈》里她的泼辣狐媚、《花样年华》里她的隐忍孤寂……张曼玉20年的演艺人生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一句话:“所谓美女,是时光雕刻成的”!

  第1章 花瓶历史

  时间:1984—1987年

  代表作:《缘份》、《警察故事》、《A计划续集》

  经典语录:“什么是电影,我不知道。”

  张曼玉1964年9月20日出生于香港,9岁时随同家人移居英国,1982年回到香港,1983年报名参加当年港姐选美大赛,荣获亚军和“最上镜小姐”,其后和无线签约两年,出演的首部电视剧是《画出彩虹》。第二年,张曼玉被邵氏公司看中,主演《缘份》一片。从1984年到1988年共演出了近30部影片,产量之高在新人中实在是不多见。尤其1988年一年就演出了12部电影,创下一个不大不小的影坛奇迹,张曼玉也因此获得了一个“张一打”的外号。可是当别人问她什么叫做电影时,她只能瞪着大眼睛装天真。

  从伦敦某书店收银员、香港某百货公司营业员兼模特儿到1983年的“港姐”亚军,尽管1984年张曼玉凭借在影片《缘份》中清新自然的表演,荣获了颇有预见性的第三届香港金像奖最有前途新人奖,尽管《警察故事》走红之后得到众多观众的喜爱,但银幕上的甜美笑容,标志性的可爱兔牙,秀丽的外形也让她落了个“花瓶”的绰号。

  第2章 演技岁月

  时间:1987—1992年

  代表作:《不脱袜的人》、《阿飞正传》、《人在纽约》

  经典语录:“我知道,明星只是一时,演员才是永远的。”

  一个成功的演员,都会遇到个慧眼识珠的导演。就如同希区柯克之于格蕾斯·凯莉,张艺谋之于巩俐,昆汀·塔伦蒂诺之于乌玛·瑟曼。张曼玉的伯乐是王家卫。1988年她和王家卫合作《旺角卡门》,梁朝伟最记得那时张曼玉是多么忧心忡忡,因为对王家卫的即兴的拍片方式心里没底,她每天都会私下问梁朝伟:“怎么回事?”“我的角色到底是怎样的?”通过出演《旺角卡门》里的阿娥,张曼玉明白了自己的魅力在于收敛。随后,她凭一部《不脱袜的人》夺得了演艺生涯的第一个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同年,关锦鹏导演的《人在纽约》又让张曼玉一举登上了当年台湾金马影后的宝座……

  第3章 影后时代

  时间:1992—1997年

  代表作:《阮玲玉》、《新龙门客栈》、《青蛇》

  经典语录:“一个好演员,什么角色都能胜任。”

  到了《阮玲玉》时代,在那一年张曼玉甚至已经忘记了自己是张曼玉,她说那个时候自己就是阮玲玉了。《阮玲玉》不仅让张曼玉同时获得金像、金马两项大奖,并且使她成为夺得柏林国际电影节影后的第一位华人女星。《东邪西毒》里,张曼玉化身为为爱凋谢的女子,完美印证了亦舒笔下“她比烟花寂寞”的落寞气质;之后,张曼玉又进驻《新龙门客栈》,她诠释金镶玉成了经典,当身裹薄纱的她从楼上盘旋而下,便让人深深记住了什么叫风情万种;到了《青蛇》,张曼玉大大颠覆了传统故事里小青忠贞不二的形象,塑造出一个纯真与欲望化身的经典。

  第4章 花样年华

  时间:1997年至今

  代表作:《迷离劫》、《甜蜜蜜》、《花样年华》

  经典语录:“所谓美女,是时光雕刻成的”!

  就在张曼玉的事业蒸蒸日上之际,她却开始行动低调起来。1997年,她远赴法国主演了法国新锐导演奥利维耶·阿萨亚斯的《迷离劫》,一年后两人在法国共结连理。此后,接片锐减的张曼玉特地挑选了陈可辛的《甜蜜蜜》作为婚后的第一部影片,举重若轻、丝丝入扣的表演使她再一次成为金像、金马的双料影后。当年张曼玉获得金马影后时评委会感叹:40多年来,没有一个女演员可以将文艺片演绎得如此精湛!之后又是王家卫,正是他用《花样年华》恣意而又内敛地表现了张曼玉的美丽,演技转换得不动声色,已是趋于完美,接下来就是张艺谋的《英雄》中身怀家仇国恨的奇女子、《清洁》里前后形象反差极大的艾米莉。在接受媒体访谈时,张曼玉说:“我是一个很倔强、很固执的人,艾米莉也一样。比如她求朋友帮忙,如果别人推三阻四,她会马上说‘OK,没问题,我去找别人’,我不觉得女人一定要依赖男人,艾米莉身上有很多我的影子。”

  一个女人在岁月与镜头里不断地修正着自己,让我们知道了什么叫做不会随时光被遗忘的优雅风骨与美丽。

  谈到未来,张曼玉说:“在《清洁》里面,艾米莉总是飘来飘去的,我的生活状态和她很像,今天在香港,明天去纽约,后天到巴黎,然后又在北京……我不能给自己做计划,否则将来就不会有惊喜,就像对影后的期待也是这样。其实我的心态还是和20年前一样,让每一天过得丰富那就足够了。”

  新闻链接

  她的爱情还在流浪

  俗话说:“战场得意、情场失意”,张曼玉的情感路线,一直走得像“青蛇”一样弯曲:1985年,张曼玉与发型师拍拖多年,离离合合终告分手;1986年,她在美国拍片期间认识HANK,双方以书信传情,分手后对方将她的情书卖给杂志公开发表,让她整整一周不敢出门见人;1987年,张曼玉公开与尔冬升拍拖,感情维持三年;1993年,她与商人宋学祺恋情曝光,一年后曾传出婚事,1995年感情破裂;直到1996年,张曼玉在拍片时认识了法国导演阿萨亚斯,两人在1998年12月26日结婚,又于2002年5月10日传出离婚的消息,谈到这段维持了三年半的婚姻时,张曼玉说:“我曾经经历过这么多段感情,每一次都是享受到最尽。虽然我离了婚,但我从不觉得自己婚姻是失败的,因为我开心了四年。我和前夫在一起快乐的回忆比不开心的来得多。”

  命理师认为:如果张曼玉今年不结婚,下次可能要等到49岁才会有好姻缘。

  这次获奖后,张曼玉的告白情真意切:“在我合作过的所有的导演中,阿萨亚斯是唯一一个真正懂我,完全了解我的人。和他在一起工作,我可以非常放松,全身心地投入。”最了解她的男人拍摄了属于她的电影,也为他们失败的婚姻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而日前更有香港媒体请命理师为张曼玉算姻缘命,得出的结论是:如果她今年不结婚,下次可能就得等到49岁才能有好姻缘了。对于这整整十年的“空档期”,张曼玉表示,结过婚之后发现,无须再为那一纸婚约而紧张,不过往后如果遇到有结婚感觉的人,她不会反对再走红地毯。

  她成为香港的骄傲

  当张曼玉在戛纳电影节喜获影后桂冠的消息传到香港之后,当地电影界人士也是非常兴奋,纷纷对“MaggieCheung(张曼玉)”再一次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演技功力表示祝贺。

  在香港生活了多年的著名影评人加里·波兰德说,“这对她(张曼玉)是个非常可喜的成就。我在香港已经生活20多年了,可以说从张开始演戏伊始,我就是一步步看着她逐渐从一个糟糕的女演员慢慢成长为一位巨星级人物的,她的坚持不懈帮助自己取得了应有的成就。”

  香港特首董建华先生也在5月23日对张曼玉所取得的成就亲自表示了祝贺,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她在享有这么崇高国际声誉的电影节上所取得的成就是令人振奋的,这表明香港本地是不缺少这样天份很高的演员的,并且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自己向更高的成就迈进。”(记者 陈旧):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查看评论

  请注意:·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