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末日浩劫看《后天》(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5:36 华商网-华商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速冻的自由女神雕像显然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纽约即将被淹没时人们惊慌逃命
丹尼斯·奎德说拍摄此片时感觉很冷
  导演:罗兰·艾默里克

  主演:丹尼斯·奎德 杰克·吉伦哈尔 艾米·罗森

  类型:动作/剧情/科幻/惊悚

  又见末日

  《后天》描绘的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地球各国,一天之内突然急剧降温,进入冰河期的科幻故事。

  故事中,气候学家杰克·霍尔(丹尼斯·奎德饰)在观察史前气候研究后发出警告,温室效应带来的全球暖化将会引发地球空前灾难,并急告美国副总统宣布北纬30度以南全美民众尽快向赤道方向撤离。而就在此时,霍尔博士得知儿子山姆(杰克·吉伦哈尔饰)只身前往纽约去营救女友,于是决定冒险也前往纽约展开救援行动。此时,纽约曼哈顿摩天大楼遭到强烈旋风的袭击,大部分被摧毁,地铁隧道里涌出狂暴不止的汹涌洪水。龙卷风袭击了洛杉矶,冰雹重创东京,欧洲也在洪水之下不复存在。接着,冰层和白雪覆盖了整个地球表面,冰河时代开始了。那些侥幸生还的美国人都逃往墨西哥,请求进入那里的难民营,美国总统不得不承认他所奉行的气候政策是一次巨大的败笔。

  末日关键词

  情结 《后天》让人恐慌的是,它发生在人群密集的繁华都市,这是人们每天生活的场所,恐慌、失重、紧张,很难想像在这样一个场景,一种人类共命运的真实感受会给人们带来的那种震撼。

  制作 该片投资达1.25亿美元,但演员阵容相当低调,除了丹尼斯·奎德外,还有最近因《死亡幻觉》走红的小生杰克·吉伦哈尔以及年轻女星艾米·罗森,导演表示,绝大部分资金都用于特效制作了。

  特效 灾难片的最高境界就是追求视觉的完美和逼真,从已有的资料来看,本片简直就是《完美风暴》与《天地大冲撞》的结合,将大雨、暴风雪、飓风、龙卷风、冰雹等天灾袭击人类的画面制作得壮阔与大气并存。

  经典场景 片中最经典的就是海水倒灌纽约市及其“速冻”前后的画面。冲天巨浪疯狂涌进纽约市,自由女神像被淹没,千家万巷瞬息间沉没在汪洋之中,万吨巨轮竟被冲进楼宇之间。转瞬间气温骤降,浩瀚汪洋中的纽约城变成冰封世界,只留下自由女神像的头部露在冰雪之外。

  环保 导演表示,他们租借大水槽搭布景,花了两周时间,用大水加CG特效表现出纽约被水淹和被冰封的真实感。他认为地球暖化已经在现实生活中发生,他个人也设立了一家公司,推广以植树防止二氧化碳继续增加,为地球尽一份心力。

  作秀 据悉,为了在本届戛纳电影节上为《后天》助威,主演丹尼斯·奎德竟亲自驾喷气式飞机抵达戛纳做宣传。对于媒体记者的发问,他笑着表示:“没什么,我到任何国家都是自己开着飞机去。”

  “制造”末日的人

  这是曾以《独立日》拿下4亿美元票房的名导罗兰·艾默里克的全新巨作,好莱坞明星梅格·瑞恩的前夫丹尼斯·奎德领衔主演。全片除了用大量顶尖特效呈现铺天盖地的自然威胁外,还有父子及男女之间刻骨铭心的动人情感。

  值得一提的是,该片强烈抨击了美国政府及总统布什推行的环保政策。导演艾默里克认为,美国人在环保方面早就走在了政府前面。他希望通过他的电影让观众注意到地表升温的现象,注意到它将带来怎样的恶果。当然,电影里描述的地表升温的速度并不现实。

  据悉,本片在美国宇航局内部引起了“巨大震动”。该机构的科学家们称:“气候专家们没几个人认为这(影片内容)有可能发生,至少在较近的未来还不会。但观看电影的人却足以产生恐慌,进而指责布什政府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疏忽大意。”因而,4月1日这天,美国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的众多科学家和各级官员的邮箱里都收到了一封封邮件,上面写道:“宇航局的任何人都不许接受与这部影片相关的采访或作出任何评论”,“任何新闻媒体欲讨论有关气候变化的科幻电影及科学事实,只能同与宇航局无关的个人或组织联络”。

  与末日有关

  全球变暖 这是目前全球环境研究的一个主要议题,也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全球变暖将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如冰川消退、海平面上升、荒漠化,还会给生态系统、农业生产带来严重的影响。

  参考影片:《天袭》、《人工智能》和《未来水世界》。

  海啸 是一种具有强大破坏力的海浪,波高可达数十米,内含极大的能量,冲上陆地后会对生命和财产造成严重摧残。

  参考影片:《彗星撞地球》、《完美风暴》。

  冰河期 在地质史上,地球曾历经三次温度持续下降的时期,地理学家称之为冰河期。

  参考影片:《冰河世纪》。

  龙卷风 是一种空气涡旋,是雷暴巨大能量中的一小部分在很小的区域内集中释放的一种形式,其中心的气压可比周围气压低百分之十。

  参考影片:《龙卷风》。

  自然灾害 它是人类依赖的自然界中所发生的异常现象,与环境破坏有着复杂的联系。人类要从科学的意义上认识这些灾害并尽可能地减小它所造成的危害,已是国际社会的一个共同主题。

  参考影片:《大地震》、《地火危城》。

  新闻链接

  影迷选出十大灾难片

  《海神号遇难记》夺冠

  就在2004年科幻巨片《后天》即将发行之际,美国派拉蒙环球影城的500名影迷评选出了影史上十大最受欢迎的灾难片。虽然上世纪70年代的影片特技技术不如今天,但当时的灾难片却成为最盛行的片种,1972年轰动一时的《海神号遇难记》名列影迷心中的灾难片之冠。

  《海神号遇难记》描写了大邮轮海神号在新年前夕遭大风浪袭击一事。风浪把船整个掀翻过来,船上大批乘客千方百计逃生。其中,以牧师吉恩·哈克曼为首的一组人同心协力、越过重重障碍,浮到水面上,成为少数战胜灾难的生还者。该片不仅营造了灾难降临时的恐怖气氛,导演罗纳德·尼姆在影片中还加入了许多富有人情味的细节,其中以谢利·温特斯英勇潜水的一段最为感人,堪称是同类作品中的高水准之作。

  由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凯特·温斯莱特主演的奥斯卡获奖影片《泰坦尼克号》紧随其后,夺得亚军。而同为上世纪70年代的影片《火烧摩天楼》则位居第三。名列第四的是1970年的影片《国际机场》,名列第五的是1989年的影片《深渊》。本报记者 燕鸣 整理 杨文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买VIZI,亲临演唱会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