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话剧《白门柳》6月进京 展现"清明上河图"胜景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3:55 北京晨报

  根据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白门柳》改编的同名话剧将于6月10日在保利剧院上演。该剧已在广州演过一轮,记者先睹为快。

  一走进剧场仿佛就置身于江南水乡,茶楼、酒肆、花街柳巷蜿蜒在观众席的左侧,舞台上是一条波光粼粼的秦淮河,“秦淮八艳”之柳如是和董小宛便在划动的画舫中惊艳出场,一幅江南秦淮河的“清明上河图”就由此拉开。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买VIZI,亲临演唱会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白门柳》小说原著是刘斯奋卧薪尝胆16年写出的作品,长达130万字,将这样具有深厚人文内涵的江南历史用话剧形式来展现,显然不是个容易的事情。但在导演王延松的带领下,广州话剧团的演员在该剧中的表演真是个个都可圈可点,他们在舞台上的光彩和表演功力比北京人艺的演员都不逊色。如果说北京人艺的《茶馆》是北方话剧的经典,那么《白门柳》至少也可以作为南方话剧的代表提一下,它们都同样写出了历史巨变中的典型人物。

  秦淮名妓柳如是和鸿儒钱谦益红颜恋白发的故事是惊世骇俗的,黄梅戏名角韩再芬和实力派话剧演员杜源将该剧演绎得凄婉哀怨,而韩再芬既非戏曲又非话剧的表演方式让人耳目一新,她那带有戏曲韵味的念白成为全剧的一大看点。而黄宗羲、史可法、阮大铖等文人政客与顾眉、董小宛等秦淮名妓也一一复活于观众面前,几乎所有演员的表演都蕴涵着巨大的内在能量,原著通过大量的诗及解诗来展现明末清初士大夫心态的独特写作方式也在演员的表演中得到了充分张扬。

  “秦楼楚馆,尽展歌舞繁华;血雨腥风,难灭大义慷慨。”史诗剧《白门柳》以恢弘的舞台再现了晚明灿烂的文化盛景与时代气象,在最近几年的话剧舞台上,《白门柳》是非常别具一格的一出话剧,在题材和表演方式上都找不到类似的作品,预计该剧也将成为国际戏剧演出季结束之后京城舞台演出的一个高潮。晨报记者 和璐璐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