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远赴东瀛63载,国宝唐代千手观音即将回家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8:58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6月2日,南京名刹毗卢寺中,重建的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万佛楼即将对外开放,该楼拥有5166平方米的超大面积,楼中供奉着一万余尊佛像,创下了多个汉传佛教建筑的国内之最。采访毗卢寺的记者再次来到开放前的万佛楼,在采访了毗卢寺主持传义法师后记者得知,60年前东渡日本的毗卢寺当年的镇寺之宝——唐代千手观音圣像不日也将踏上回家之路。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买VIZI,亲临演唱会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曾国荃选定的镇寺之宝

  唐代千手观音圣像是毗卢寺的镇寺之宝。从传义法师提供给记者的照片上看,该像高达4米,佛像丰腴健壮、面容满月、安静慈祥,恬静庄严。佛像端坐莲花之上,周身千只佛手栩栩如生。雕刻技艺非常高超。佛像铸造年代又十分久远,从1000多年前的唐代流传下来的铜佛本来就不多,保存得这么好的更是少之又少,所以。传义法师说,该像在清代以前一直供奉在南岳衡山。清同治年间,湘军将领曾国荃游南岳,遇到高僧海峰法师,曾经戏约:“如我督两江,为你造庵”。1884年,曾国荃升任为两江总督,他履行诺言,果然在南京造毗卢寺,并延请海峰为主持。曾国荃在镇压太平天国期间曾经纵兵杀掠,他出资建造毗卢寺也有赎还罪孽的考虑,因此曾国荃对毗卢寺的建设十分重视,他不仅建造了壮丽雄伟的万佛楼,特地从衡山请来了堪称无价之宝的唐代千手观音供奉,为毗卢寺增添了一尊镇寺之宝!

  东瀛蒙尘63载

  传义法师向记者介绍说,从清末直至民国,这尊唐代千手观音都是一尊轰动国内外佛教界的宝物,也引来了外国侵略者的觊觎垂涎。抗日战争间,日本侵略者终于将魔爪伸向了国宝千手观音像。传义法师说:“日军占领南京期间,为了‘安抚’中国人民,日本占领者决定用互赠礼物的方式宣扬‘中日亲善’,同时达到他们抢掠中国国宝的目的。这尊唐代千手观音就在1941年4月被汪伪政权作为礼物赠送给了日本名古屋市的。当时日本政府也回赠了毗卢寺一座用产自台湾阿里山山区的桧木木材打制的11面观音佛像,只可惜在文革期间被毁坏了。”

  千手观音东渡扶桑后,命运十分坎坷。这年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忙于战事的日本政府将佛像草草安置在名古屋市郊外觉王山的日泰寺里,再不去管它。直到23年后,名古屋市在郊外和平公园里建造和平亭,千手佛像才被放进和平亭。但该亭终年关闭,每年只有一天开门,从那时到现在,千手佛像只和外界接触了40天。据了解,由于年代久远,现在千手观音塑像底部已经损坏,靠着一根木棒支撑着。国内去日本参观的人中,先后也只有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等三批人有缘看到这尊佛像。

  虚位等待国宝回家

  记者昨天在毗卢寺看到,万佛楼四楼正中央空出一大块,一块告示牌写明“唐代千手观音供奉处”。传义法师指着告示牌告诉记者,远赴东瀛63年,千手观音终于要“回家”了,这块地方就是为千手观音回归毗卢寺后安排好的摆放地点。

  传义法师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中日两国的民间人士一直为千手观音的回归而不懈努力。以前日本方面提出,因为他们送给毗卢寺的11面观音佛像在文革中遭到毁坏,所以不能将千手观音送回来。但经过名古屋市议员近腾昭一等友好人士的奔走呼告,现在国宝千手观音回家已经成为了定局。金陵晚报记者于峰

  (编辑 草非)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