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写在《茶馆》演出500场之际:唯有经典恒久远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1: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万一、郭威)由老舍编剧,焦菊隐、夏淳导演的话剧《茶馆》是北京人艺的“看家戏”,也是我国目前演出场次最多的剧目之一。《茶馆》自1958年3月首演以来,已走过近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就在今天,2004年5月27日,它即将演满500场。

  从第一版首演之日起,《茶馆》便和于是之、蓝天野、郑榕、英若诚、黄宗洛、张曈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买VIZI,亲临演唱会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这些艺术家的名字联系在一起。《茶馆》因为他们的不懈努力和精彩演绎而成为世界戏剧舞台上的不朽之作,他们也因为《茶馆》而成为中国戏剧史上伟大的戏剧人。

  1992年7月,老一版《茶馆》的告别演出后,老艺术家们纷纷隐退,使此剧几成绝唱,历史将它定格在374场的演出纪录上。1999年10月,以创新著称的导演林兆华重排了《茶馆》,推出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领衔的全新阵容,演出继续并由此长演不衰。

  新版《茶馆》中不仅拓宽了舞台空间,突出强调了北京的地域色彩,而且舞台上开放式的舞美风格,也丰富了剧作的象征意义,尤其是对尾声的艺术处理,更鲜明地体现了原创剧本的寓意。新版《茶馆》的演出,使这部戏的演出场次快速接近500场,成为我国目前演出场次最多的剧目之一。不仅如此,它还飘洋过海,在法国、瑞士、日本、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获得了出乎意料的成功。

  一部好的音乐剧或舞剧长演不衰并不少见,但作为既无歌舞、也无宏大布景和悦耳音乐、吸引观众因素相对简单的话剧而言,能上演数十年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老舍的夫人胡絜青曾说:“《茶馆》吸引人的原因,正是其经典的内涵。”

  一锅老汤、一壶酽茶,一幕震撼人心的人间悲喜剧在百年老店“裕泰大茶馆”里上演。40多位演员用他们的欢笑和泪水,演绎着老舍先生蘸着沧桑写出的旧时代里黑暗的一页,把一幅沾满了人世坎坷的老北京历史民俗画卷生动地展示在观众面前。该剧被誉为“东方舞台上的奇迹”,至今仍是戏剧教学典范。

  此外,“《茶馆》中语言的生活化是其他剧本无法比的。它不光真实,而且真切地反映了那个时代人们的生存状态,因而会引起各个时代人们的共鸣。”一位看着《茶馆》长大的老艺术家告诉记者。

  提起东方的戏剧艺术,国际戏剧协会主席拜尔哈茨先生最熟悉的就是中国话剧《茶馆》。30年前,他在德国弗赖堡市立剧院担任艺术总监的时候,看了一次由德国人排演的《茶馆》,那次观看,给他和当时许多观众都留下了异常深刻的印象。他说,《茶馆》中描写的社会变迁,和德国社会有很多相似之处,所以德国观众看到《茶馆》很容易产生共鸣。“直到现在,我回想起《茶馆》还会感到非常震撼,剧中流露出的人文精神令我非常感动。”

  老舍先生评价话剧中的“话”时曾说过:“没有生活,掌握不了语言。”时至今日,《茶馆》依然能在不依赖哗众取宠的广告宣传和花哨的演出技巧的情况下,屹立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它所凭借的正是其源于真实生活的艺术魅力,这对今天日益繁荣的国内演出市场来说,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