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爱看不让看让看不爱看 三类节目两代间巧搭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8:23 新华网

  最近,电视上热播的动画片《丁丁历险记》把身为父母的大人和孩子一起拉到了电视机前,其乐融融的场面倒也十分难得。

  其实,家长与孩子在电视节目上的争吵一直以来就没有停止过。在这种不一致中当年的儿童已然成了家长。和孩子有分歧时,身为家长的你又会作出什么举动?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买VIZI,亲临演唱会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假若让小孩作主看电视……

  关键词:动画片

  表现:小孩爱看的家长不理解。

  “让他们作主,估计每天五六点的时候,都得钻电视里。因为那会儿各台动画片、儿童节目扎堆。”王女士根据快上一年级的儿子丁丁现状得出结论。“现在,好像三岁以上的孩子都知道奥特曼,就是动画片里的一个人物。儿子经常一整天跟我念叨着奥特曼,回家到那点准看,雷打不动。我就特别不理解那有什么好看的。我觉得那片特没意思,剧情单一,还不如我们小时候的《恐龙可塞号》,可他看得还挺带劲。”

  孩子对此可是乐此不疲,什么机器人大战之类的、弹珠警察和天线宝宝等都受到青睐。儿童看动画片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事,但他们喜欢看的动画片家长都不爱看。理由简单,有的看起来实在太弱智,瞎打瞎闹。刘女士是初中语文教师,她告诉记者,感觉天线宝宝很无聊,适合学龄前儿童看,但现在连许多初一的学生都还在看。

  假若家长孩子并肩看电视……

  关键词:经典、怀旧;新颖、热闹

  表现:和睦相处,其乐融融。

  家长与孩子在看什么节目上很难达成一致,不过也有一些节目则是老少皆宜。其中一类是经典的或者是能勾起大人儿时记忆的动画片。比如《丁丁历险记》,一位家长说:“小时候只看过连环画,要想看全得找其他小朋友换着看,现在再看到时真的有些感动。”今年7岁的女孩莹莹最爱看《哪吒》,母亲徐女士说:“一般她看动画片时,我都会在旁边看书或者干点家务,不过也有例外,迪斯尼的动画片我都爱看。不错的还有一个101种狗的,有点像101斑点狗;《小熊维尼》、《SNOOPY》、《淘气蓝猫三千问》等,我都能和她一起看。”

  另外一类是热闹的电视节目。汪女士发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我看李咏主持的《非常6+1》的时候,儿子也凑一旁。我们俩一边看还一边猜,看最后谁能获胜。后来我才发现儿子特喜欢李咏,《幸运52》等凡是他主持的节目,儿子都特感兴趣。”

  此外,电视中还有不少有创意、有很多小孩勇敢参与的节目吸引不少家长与孩子共同观看。目前,北京台8套青少频道播出的七色光B段《夺宝对对队》、中央台少儿频道大风车的《奇思妙想》等都值得一看。

  假若家长想要孩子看这些……

  关键词:动画大片;知识;英语

  表现:家长想让孩子看的,孩子不买账。

  现在但凡有小孩的,家里各种碟和书都成堆。家长买碟的时候自然有挑选。“我想让小孩看看《人猿泰山》、《海底总动员》一类的片子,还有就是一些有知识性或者是英语内容的节目,哪怕多灌耳音,滴滴露水也是好事。”采访中,大多数家长抱有如此的希望。

  不过,此招要想对大一点的孩子实行比较困难。一位家长无奈地告诉记者,他要求4年级的孩子每期都看《英语杂志》:“我在的时候装作认真的样子看,当我不能监督的时候,他还是看动画片。”

  为了让孩子考个好成绩,不少家长都用物质奖励作为刺激,这时候孩子究竟喜欢看什么就显露无疑了。如果用英语盘来吸引孩子效果往往会适得其反,而一位许诺孩子考好了就给他买一套《数码宝贝》的家长反而如了愿。

  链接:让你动脑的少儿节目

  《大风车·奇思妙想》CCTV-少儿每周六18:20

  绝对能拓展少年思维方式的节目。每期推出一个有少年特点的课题,各学校代表队现场会用不同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记得“奇妙的椅子”一期就对纸的承受力发起挑战,要求各队用废旧报纸制作一把有靠背的椅子,椅面高度不低于40厘米,承重更多的胜出。一个队的小队员竟然设计出波纹形椅腿,当他们在制作的椅子上一块块加着砝码的时候,你会体会到想象的快乐和动手的乐趣。《夺宝对对队》BTV-8周日18:00

  节目主要针对6—12岁的少年儿童。除了每次3组“对对队”为“夺宝”展开激烈的智慧较量外,登场的特型组合是节目吸引观众的一大亮点。有全场选手均为近视眼的“眼镜对对队”、体重猛增的“肥仔对对队”等在外形上就极具趣味点的组合;更有双胞胎、小姐妹,甚至父母与孩子等参加,还没开始激烈比赛,节目的轻松娱乐早就感染每个人了。《异想天开》CCTV-少儿20:30—20:55

  这里有无数让你眼前一亮的小发明和一连串的奇思妙想:随身携带的空调、不用电的冰箱;还有便携斑马线,用纸画成的斑马线在你需要过马路时,往地上一铺就成了交通标志等等。这些方案可能违反常规,却具有无限活力;不在乎科技含量的多少,而在于创意的高下。看看别人的创新,也为自己的大脑充充电。(北京青年报陈静李涛):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查看评论

  请注意:·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来源:北京青年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