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耐心培育耐心建设耐心地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8:26 新京报

  > 文化副刊 >> 新闻正文 〖字体:大 中 小〗〖关闭本页〗耐心培育耐心建设耐心地走作者:时间:2004年5月28日9:22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讲演中看见的陌生

  现在的社会和成年人并不漠视儿童阅读。和我们的童年比较,他们的关注和提倡甚至是热烈的。我经常去一些地方讲演,总能从台下的反应里看见这热烈,看见让我感动的心愿。并不是我们想像的,他们只希望孩子念好课本,做好作业。一本优秀的文学书可以给孩子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们带来一些什么意义他们模模糊糊地知道,甚至是异常清楚地知道。

  可是他们不太知道儿童文学。他们仰望和称赞文学名著,但是他们没有意识到儿童文学里也有“文学名著”,而且这些是更适合孩子们阅读的。

  这样的遗漏表现在他们的书单上,他们为孩子的购买中,就是一定会有《悲惨世界》《简爱》和中国的四大名著,可是不会有《柳林风声》《地板下的小人》和林格伦的书,和书店里能够买着的别的十分优秀的儿童文学。这是我们需要看见的陌生。

  他们不仅是普通父母的,也是几乎全体幼儿园至中学的老师的,包括更有资格为孩子制定阅读书目和计划的阅读指导部门的。这是一个全体需要接受启蒙的事实。

  他们不拒绝接受启蒙,而是兴致勃勃、热情洋溢。这也是这个时代优秀和先进的地方。我在上海为中学老师讲儿童文学,一个五十人的班级,买了一万元左右的我推荐的书籍;我去江苏的一个地方讲演,那里竟然有一个几百人的小学老师读书会,我讲到了《时代广场的蟋蟀》,讲得兴奋也感动,这个读书会的老师就为他们的学生和自己的孩子购买了七千本这个蟋蟀的故事。

  这会带来一个很重要的进步。成年人知道了,更多的孩子们也就随之能知道,紧接着由成年人的购买力让孩子们如愿以偿。

  趣味的理由和建设我不是一个反教育者,甚至也特别重视儿童阅读的故事里含有的意义和感情。我清楚,作为一个成年人,我的感动和震撼是从这里面来的;而作为一个孩子,他长大以后的回味和记忆,也是来自这一些感情和意义的渐渐清晰和透澈。但是我却一再要对成年人说,要把一本书是不是写得有趣放在判断和推荐的首位。放在写作和出版努力的首位。

  这是儿童文学长期酝酿和建设起来的认识,是一个孩子能够喜欢一本书,因此变得喜欢起阅读的最简单和直接的理由,否则,你希望和设计的再美妙的方向和目标也没有吸引力。

  1996年,我出任《芝麻街》中国版首席作家。无论是在纽约进行写作学习,还是后来一个一个地完成剧本,我听见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有趣,我为此努力得刻骨铭心。完全是设施教育的美国的《芝麻街》是因为这一个词的实现而使它经受了一个最挑剔的社会的评价,同样,每一个片段都是落实一个目标的中国版的《芝麻街》也因为争取了和这个词汇的最大接近,那些当年兴致勃勃欣赏过的孩子和成年人,如今提到,还是会由衷地笑起来。

  当然,“有趣”不是对每一个人都会有效发生的。一个可能的确是非常有趣的故事,在具体的阅读者面前,会令人惊讶地变得没有动静。他甚至会得惊讶地看着你,你愉快些什么?比如看雅诺什的那一本《你是一头熊》,他完全不明白这是在弄一些什么?爸爸回到家里,很累,还受了经理的气,连饭也不想吃,可是儿子却偏偏要说他是一头熊,“你是一头熊,就是!”和熊玩游戏,把熊玩得更加筋疲力尽。

  面对这样的失效,我们会有沮丧的心情。

  这里失效了的不止是它的幽默感,其实连它的那么温暖的意义也失效了。

  第二天早晨,爸爸又要去上班。哈,这时的爸爸可谓精神抖擞,和昨日的那个爸爸判若两人。昨日的爸爸垂头丧气,今天的爸爸换上了一件很青春和昂然的绿衣服。对着一步就要跨出门去上班的爸爸,儿子说:“别忘记了,你是一头熊!”一头熊的力气是最大的,一头熊的面前难道会有什么困难和敌人?从亲情的游戏和关爱里得到的力量,是和一艘船在港湾加足了煤块一样的……

  趣味的丰富和建设,其实是很要紧地和写作、出版、阅读推荐者、书籍评论家都连接在一起的。和儿童读者连接在一起。这个话题不是很简单的。图画书的长路

  《你是一头熊》是图画书。讲儿童的书籍和阅读,我们基本上都是在讲文字书。可是在儿童文学里,图画书是一个重要和基础的种类。图画书和有插图的书是有区别的。图画书的面貌是几乎每一页都有图画,而每一页上,文字倒是很少,或者连文字也没有。图画直接在讲故事了,图画成为“语言”。图画书的出现,图画书的丰富多彩,使得儿童文学,儿童文学的书籍,有了真正的丰富多彩和童年面貌。

  《艾丽丝漫游奇境记》是一部久远的杰作了。故事开始的时候,艾丽丝没有进入奇境,而只不过坐在河边。她的姐姐也坐在河边,姐姐在看一本书,而艾丽丝却无事可干。她就看一眼姐姐在看的书,可是姐姐看的书上既没有图画,又没有对话,艾丽丝想,一本书既没有图画,又没有对话,那么这样的书有什么用呢?这样她就更无精打采,昏昏欲睡了。这昏昏欲睡,就使她进入了梦乡,看见了那只穿马甲,淡红眼睛,有怀表的白兔子跑来,结果她就跟了那兔子跑去,跑进了洞里,跑到奇境中去了。

  写这本书的卡罗尔真是很懂儿童,他的这个开头也无意间地讲对了一个写作儿童文学的艺术,儿童是喜欢图画的,儿童文学不能没有图画,没有图画,儿童,尤其是年龄小些的,像艾丽丝这样的,就会离开书,根本不走入你书里的童话,而是跟着兔子走到别的童话里去了。

  一个孩子,尤其是在今天的社会,没有看见、阅读过图画书,会是一个很大的遗憾。是童年不完整的表现。和没有看见过玩具一样,没有看见过草地一样。图画书实在是一个很特别的花园。

  感受、欣赏图画的能力也是一个人的智慧和素质,这就像经常去美术馆的人,去博物馆甚至是卢浮宫的人会有很优雅的心情,有与平俗保持距离的目光一样。这的确是一种需要从小开始培养的涵养。

  图画书不是只有给很小的孩子阅读的。有很多的图画书,不但小孩子可以阅读,会非常喜欢,甚至中学生、大学生,只要阅读到,只要这一些书也可以到达他们手里,他们照旧会喜欢,爱不释手。所以,如果年龄已经不是很小的孩子在阅读这样的书,在画里的故事沉浸,成年人不要无知地嘲笑。谁会嘲笑在卢浮宫里流连忘返地欣赏着的成年人呢?所以谁又有理由嘲笑、反对一个已经长大的孩子仍旧还有兴趣阅读图画书,这里面其实是有相同的道理的。

  可是真正优质的图画书,我们的儿童文学里几乎还没有。图画书的奋斗会是一条很长的路。梅子涵 新闻搜索 搜索条件 文章标题文章内容所有时间 昨天以来 3 天以来 7 天以来 15天以来 30天以来 60天以来 90天以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