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节日化”如何“常态化”优秀历史文物建筑首次免费开放引出话题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8:31 解放日报

  对外营业的优秀建筑,要安放有关介绍建筑文物历史的展板;一些平日不对外开放的场所或需买票才能参观的,采取团体预约,免费开放;主动与学校联系,组织学生在双休日和假期中前来参观。

  22日,上海23处优秀历史文物建筑首次对外免费开放一天,数万市民蜂拥而至,多处建筑前排起了长队:有“小白宫”之誉的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参观人数达7000多人,马勒公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买VIZI,亲临演唱会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寓接待了7000多人,徐家汇天主堂的观众也有14000多人,但在参观的人流中未成年人却不多。

  观众呼声“能否多开几次”

  在马勒公寓(现衡山马勒别墅酒店)门前,长长的队伍沿着街道、停车场绕了好几圈,不少人连午饭也不吃,买只面包加饮料凑合。下午4点,工作人员想斩断“尾巴”,再三劝导刚到的观众,不要再排队了,否则会影响晚上的营业。观众还是不愿离去。他们建议,优秀历史文物建筑免费开放“能否一季度、一个月开放一次”?

  接待者的话“老建筑不能一下子容纳许多人”

  有“小白宫”之称的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一开门就涌进了千余人,因地板年久,人一多就发出“吱吱”声音。工作人员马上采取应急措施,分批放人。他们说,既然是文物保护单位,安全是第一位的,要在不损害文物的前提下,发挥它的作用。

  “参观不能影响正常营业”

  在这次开放的23家优秀历史文物建筑中,有不少是对外营业单位。和平饭店工作人员说,他们没有估计到市民会那么热情,上午就有千余人来参观。虽然加强了保安措施,但人实在太多,考虑到饭店顾客的利益以及参观者的安全,无法开放底楼以外的区域。如果参观者不多的话,我们是会满足参观者需要的。

  文管会举措

  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文管会常务副主任陈燮君,他说:文管会打算把“5·18国际博物馆日”办成一个品牌,每年在那一天,免费对外开放优秀历史文物建筑,考虑明年还将博物馆、纪念馆、名人故居也列入向市民免费开放的范围。

  与此同时,要将“节日型”改成“常态型”。他说,这里要区分两种情况,一类是天天向市民开放的优秀建筑,如四大商业公司、影院、银行、饭店等,要在这些场所安放一些有关介绍建筑文物历史的展板和小资料,让人们在购物、吃饭、看演出的同时,也关注优秀建筑;对一些平日不对外开放的场所或需买票才能参观的,如跑马总会(现上海美术馆)、工艺美术博物馆、海关副总税务司住宅(现上海海关用房)等,可以团体预约,分期分批免费对观众开放。同时,针对参观中老年人居多,未成年人不多的状况,陈燮君说文管委还要主动与学校联系,组织学生在双休日和假期中前来参观,把弘扬优秀文化遗产融入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中去。本报记者顾咪咪本报实习生荆王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