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茶馆》演足五百场 首版演员评点接班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16:05 北京晚报

  昨晚,震撼了三代人的人间悲喜剧《茶馆》在首都剧场演满了整整500场,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蓝天野、郑榕、黄宗洛、胡宗温、朱旭、吕中等一批当年参与演出第一版《茶馆》人艺国宝级的老艺术家和老舍先生的家人齐聚首都剧场,45年的风雨沧桑丝毫没有冲淡他们对《茶馆》的感情,特别是他们对新版《茶馆》十分诚恳的评价更是表现了老一辈艺术家对艺术的执着和认真。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曾表示在排演《茶馆》前始终没有进入状态的蓝天野特别感谢《茶馆》给自己带来的新生,并由衷地感谢老舍先生、焦菊隐导演为中国观众带来的这部惊世之作。

  在第一版《茶馆》中扮演常四爷的老艺术家郑榕至今仍记得45年前排演《茶馆》时的一些细节。他回忆在排演《茶馆》时所有演员都想方设法地体验生活,演侦缉队员的林连昆也在监狱里找到了过去的侦缉队员,演庞太监的童超甚至找到了一个真的太监,而且大多数演员经常下到小茶馆地体验生活。郑榕还透露,关于《茶馆》的布景焦菊隐是下了大工夫的,仅设计第一幕舞台上有几个桌子,怎么摆,谁进来做哪个桌子焦菊隐就和舞美设计安排了一夜。“什么叫做经典?真实而艺术的反映生活恐怕是《茶馆》一直能够久演不衰的、博得观众喜欢的原因。”郑榕一语道破《茶馆》的精髓。

  “《茶馆》很突出的成就就是群众演员的表演,我很荣幸地成为一名群众。”回忆起《茶馆》来,表演艺术家朱旭有两件事最难忘,一是听老舍先生读剧本,二是跟《茶馆》跑群众。对于现在的新版《茶馆》,自1999年演出以来,是“克隆”老《茶馆》还是大胆创新一直是人们争论的焦点,作为老艺术家的代表,朱旭有自己的看法:“我的意见是等我们这批老人去世30年以后再排,到那时观众就接受了。因为好多观众已经认准了老版《茶馆》,免不了把两版互相比较。其实没有必要这样做,新一辈的演员有他们的经历、性格,对过去生活体验的条件两代人也不一样了,事实证明观众还是非常喜欢新《茶馆》的。”当然对于新《茶馆》一些出新的地方,朱旭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比如舞台上那个摇摇欲坠、岌岌可危的茶馆,庞太监那样身份的人会进这样的茶馆吗?朱旭认为这种意象化很强烈的东西安在老舍先生的作品里似乎显得过于简单了。

  昨晚老艺术家们亲自观看了《茶馆》的第500场演出,在演出结束后,以濮存昕为代表的人艺新一代演员亲手把鲜花献给他们,濮存昕说:“《茶馆》能有今天500场的辉煌离不开前辈艺术家的耕耘,今天的演出有三分之二是他们完成的,他们创造了中国话剧的辉煌,所以他们更应该得到鲜花和掌声。”罗颖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