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男孩》:难以忍受的折磨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09:26 东方网-文汇报

  郑若麟

  这是一部韩国版的“基度山复仇记”,但却远没有大仲马对人性解剖之深刻程度。

  此片获得评委大奖,可以肯定塔伦蒂诺的个性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获得塔伦蒂诺青睐的这部影片的最大的特点,就是血腥和残忍,与塔伦蒂诺当年送来戛纳的第一部作品颇有异曲同工之妙。每一个画面都在强烈地刺激着观众的神经,直至最后的结局。可以说朴赞旭运气上佳,换上一位女性评委主席,或甚至像伊斯伍德或歇罗那类目光深刻而不好“嗜血”的主席,大概都不会喜欢《老男孩》。

  影片的主题是复仇。

  男主角大修某天被绑架后监禁在一所公寓楼里。从电视新闻里他发现其妻被杀,而他本人就是嫌疑犯。其幼女失踪。从此他被关了整整15年。惟一的理由是:“他说的话太多……”当他被放出来的时候,他已经成为一头复仇的野兽。这时关押他的人出现了。此人与他打赌,只要他找出关押他的理由,对方就自杀。最后他发现,原来对方是他中学里的一个同学。在中学里时,他无意中偷窥到对方姐弟两人乱伦,便说了出去,导致姐姐自杀。因此弟弟前来复仇……

  这令人想到契诃夫的短篇小说《打赌》。但打赌中的主角在十五年的时光是陪着书本度过的,而大修则是用拳头击墙。前者用十五年参悟了人生的一切,后者则练成了复仇的功夫。

  然而这只是一个开始。

  影片的娱乐性、观赏性很强。但同时也是一部儿童不宜的影片。除了人与人之间残忍的打斗之外,对人的精神上的折磨也是极为过分的。比如影片好几个令人难以接受的细节:一个是撬掉仇人的牙齿,另一个是剪掉自己的舌头……更令人无法忍受的,则是对人的尊严的摧残。复仇者设法让大修也陷入了一个乱伦的陷阱。片中几乎没有一个人具有做人的尊严,一切都是令人不齿的。看完影片,令人不可避免地沉沦下去,感到人生是如此的无望。一个无意识的行为,会造成极为严重的不幸和后果。影片是非常阴暗的,尽管最后硬安了一个半光明的结尾。

  总的来说,这是一个精心编撰的故事,看似热闹,其实并经不起仔细推敲。让这样一部影片获得评委大奖,这是塔伦蒂诺的电影品味。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