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产动画之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10:10 今晚报

  1939年,世界上第一部长篇动画片诞生。半个多世纪里迅猛发展,现在已不仅是一种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产品,而且成为发达国家的重要支柱产业。2002年,全球动画产业的产值是268亿美元,2003年预计310亿美元。在韩国和日本,动画产业的产值都超过了汽车业。

  我国动画片略晚于欧美,是亚洲最早制作动画片的国家,曾经创作出大批优秀动画片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年度创业好项目排行榜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也曾有过辉煌的时期,出现了《大闹天宫》、《三个和尚》、《牧笛》、《小蝌蚪找妈妈》等许多佳作。遗憾的是,上世纪80年代以后就开始落伍,与发达国家相比大大地落后了。究竟是什么限制了国产动画的发展?国产动画路在何方?

  进口称霸 国产逊色

  上海零点市场调查公司曾针对京沪穗蓉1753位年龄在10至35岁之间的城市居民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作为世界上首屈一指漫画工厂的日本,以绝对领先优势位列第一。排在前十名的动漫作品中,日本独占八席,而余下两席是我们耳熟能详的美国动画片《猫和老鼠》、《米老鼠和唐老鸭》。国产动画片品种少、创新少,可供人们选择的余地自然也少。从调查中提及频数来看,国产动画片仅有37部,不及日本动漫的十分之一。

  而另外一项以中学生为对象的调查结果显示,国产动画片给青少年的感觉就是:内容幼稚、人物刻板、画风不明和制作粗糙。

  目前,由于投入高,回报慢的动画片市场规律以及海外动画片的冲击,国产动画片制作人才的青黄不接,动画片市场猖獗的盗版等诸多因素,使得国产动画片内外交困、危机重重。

  资金缺乏 人才流失

  困境的根本来自于市场。北京广播学院动画学院院长路盛章说,国产动画片核心的问题在于,动画产业在我国还没有形成相对完善的市场运作机制,没有完全按照市场要求去组织生产,更没有形成成熟的产业链。在国外,一部片子推出前会请专业市场调查公司进行调研,比如迪斯尼、华纳这样的公司在推出他们的动画片前,一般都要做三四年的策划工作。拿《海底总动员》来说,早在影片上映之前,有关片中卡通形象的玩具、衣服、书本等衍生产品就已经制成,并且得到很多人喜爱,起到了一种宣传推广作用。

  与此同时,人才的匮乏制约了我国动画产业的发展。目前我国动画从业人员仅为8000人左右,而韩国有20000人。我国设置动画专业的院校总共71所,而日本仅东京地区就有动画学校20多所,韩国在汉城即有160所。2002年,中国动画的制作量是1.8万分钟,而国内每年的需求量大约是26.28万分钟,根本无法满足。因此,越来越多的国外动画片打入中国市场,包括劣质、盗版的片子,对于发展中国的动画产业无疑是不利的。

  投入与产出的不成比例,令国内的动画制作企业难以为继。《宝莲灯》是上海美术电影厂制作的,虽然市场反响不错,但问题同样明显,对市场的把握还是不到位,很多市场数据并不准确。而中央电视台凭借其资金方面的优势完成了《西游记》、《哪吒传奇》这样的大制作,却面临着令人头疼的资金回笼问题。动画片的前期投入非常大,制作成本最低也要每分钟1万元人民币,播出后收回的费用却少得可怜,一些电视台只以每集几元的价格付费。

  适应市场 完善产业

  中国视协研究部副主任王占海认为,发展我国卡通业最重要的是加快产业化进程,以资本为纽带,以市场为导向,按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和卡通业自身的特点,整合相关资源,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健全市场,形成投入产出的良性循环结构。

  我国卡通业发展也有成功的例子。近两年来引起人们关注的《蓝猫淘气3000问》,预计制作3000集,每集15分钟,免费在全国300家电视台播出。播到210集时,“娃哈哈”与之签了三年的广告合同;播到270集时,有迪斯尼授权的商添乐公司着手开发“蓝猫系列文具”。现在,“蓝猫”已开发出3000多种衍生产品,正在全国组建“蓝猫连锁店”。

  可见,国产动画业的出路就在于产业化。以中国观众熟悉的《狮子王》为例,票房3.5亿美元,加上音像等衍生产品,利润总和高达10亿美元,创下动画片有史之最。中国动画业惟有加速产业化进程,在积极吸纳社会资金、优秀人才的同时,加强对外合作,大胆引进国外的资金、技术、概念、人才,加大衍生产品的开发力度,整合制作、播映和音像、出版、玩具、文具、服装、网络等一系列相关产业,才能使国产动画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