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大型历史话剧《正红旗下》专题 >正文
编剧李龙云寄语《大红旗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5:26 新浪娱乐

  《正红旗下》是老舍生前未完成的一部长篇小说,是海内外公认老舍先生的代表作。小说从老舍降生的1899年写起,大约应该写到《辛丑条约》签订的1901年。据推测,小说原计划的规模,即便不象《四世同堂》那样有近百万字之多,也不会低于三五十万字。可惜他没有写完,仅写了十一章,八万多字。用胡洁清老人的话说:“它只是一部长篇小说的开头。”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漂亮mm无敌法宝!!

  1985年,于是之老师找到我,希望我能够把残缺的《正红旗下》改编成一部剧作。嗣后,在近十五年的时间里,在于是之老师的帮助下改编经历了几上几下,但最终因为功力不逮和想象力贫乏而宣告失败。1999年,在老舍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改编终于完成,故事从戊戌写到辛丑。遗憾的是,此时的于是之老师已不能再说话,当我把手稿拿给于是之老师看的时候,心中涌起一种无边的惆怅……

  作为一名北京作家,我从老舍的作品中汲取过营养,《正红旗下》的改编,可以算是我对一名前辈作家的回报。同时,它也是我对于是之等前辈剧作家的一个交代。改编既是为纪念老舍,也是为了纪念从戊戌到辛丑那一系列值得纪念的日子。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能够组织《正红旗下》的演出,充分体现了他们的自信、胸怀和气魄,体现了他们对中国戏剧前途的执着。他们是一批真正的艺术家,有着崇高的戏剧理想。我相信,他们那种全身心投入,会令所有了解内情的人怦然心动。在我的感觉里,他们是一群另一种意义上的拓荒者。对所有参与此次合作的伙伴,我充满了感激之情。

  至于我自己,唯一能够使我感到欣慰的是:我曾经投入过大量的心血与劳动。我不敢妄评《正红旗下》改编的得失成败,只是以诚挚的心情期待着观众的批评指正……

  ——编剧 李龙云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