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革新与保守间游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1:31 南方网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陈弋弋

  南方网讯 第六代导演首次集体亮相对电影分级制的呼声高涨

  越来越重视对市场的研究主办方整体组织能力欠缺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漂亮mm无敌法宝!!

  到昨天为止,为期9天的第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作为我国惟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它的举办对于扩展电影文化视野、加强国际交流无疑起着积极的作用。但作为国际A类电影节中最年轻的一位,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生机与不成熟并存,革新与保守兼有,有太多的话题和焦点。

  呼声:让改革来得更猛烈些吧!

  关键词:分级制、放宽审查、降低票价

  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不少知名的电影人和导演都开始在公开场合呼吁——让分级制快点到来吧!首先在电影节提出这个观点的是香港资深电影人吴思远,他认为,作为一个已经快有电影百年的国家,没有分级制度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而记者在采访韩国电影评论协会主席郑用琢的时候,他更是形象地比喻“很少有电影是‘人人都能看’的电影,所以分级制实际上是把观众群细分,给不同的观众提供不同的娱乐。”《茉莉花开》的导演侯咏也在新闻发布会上为分级制呼吁:“没有电影分级制对中国电影来说是一件可怕的事!”

  放宽电影局对影片的审查制度也是吴思远提出的,他说:“电影审查制度全世界都有,关键是由谁来审查。比如韩国电影,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也是很落后的,那时候他们的电影由文化公报部检查。后来为了给电影一个宽松的环境,改为由电影业界自己组织委员会来评定,业界当然会以最合理的方式来制定审查规则,这样既有自律又有市场检验,给了投资人很大信心,韩国电影也越拍越多,越拍越好。”这个观点同样得到了其他电影人的赞同。第六代导演王小帅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现在我们的电影还是一个意识形态的东西,要把它变成一个商品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如果国家能够放宽政策,让电影人在创作时不受任何影响,一切让市场去检验,择优竞争,会给中国电影在内容和创作上带来最大的生机。”

  一直忍受电影“高票价”的是中国人,有意思的是,提出降低电影票价的却是韩国电影评论协会主席郑用琢。他在“中国新导演和国际著名影评人对话”的论坛上语惊四座:“把票价下调3/4!”虽然得到了听众热烈的掌声,但现场的其他中国导演似乎面露尴尬。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他生动地对比了中韩两国的收入和电影票价,告诉记者:“如果韩国的电影票像中国这么贵,韩国人也不会去看电影。”

  亮点:本来就是“第六代”的舞台

  关键词:第六代、韩片、电影节票房

  第六代导演出现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可以说是一大亮点,虽然张元、娄烨未能出席,但贾樟柯和王小帅恢复导演资格后的第一次官方活动联手亮相还是着实让媒体和喜爱他们的观众兴奋。但是贾樟柯说他不兴奋:“我不是回归主流,是尝试另一种体制,我的心境没有什么变化。这本来就是我们的舞台。”

  本届电影节虽然是中方主办,但最出风头的电影却不是中国电影,而是韩国电影。根据官方提供的资料统计,本次上海国际电影节共有119部参赛影片,其中韩国电影共有17部,是本次电影节除了东道主中国之外参展电影最多的一个亚洲国家。其中《丑闻》入围了金爵奖评选,《看录像带的男人》和《恋恋春熊》参加了亚洲新人奖的角逐。韩国电影这次在票房收入上也有不俗战绩。据主办方介绍,全智贤、张赫主演的影片《野蛮师姐》与美国大片《后天》一起瓜分了这次上海电影节前三天票房收入的一半。上海电影城业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分别于5、6、10日上映的韩国电影《野蛮师姐》、《杀人回忆》和《丑闻》,在5日当天就已全部卖完票了。

  对于韩国电影的“畅销”局面,电影节组委会秘书长陈晓萌告诉记者:“这两年韩国电影崛起得非常迅速,已经成为亚洲电影的一个风向标,所以本次上海国际电影节才有这么多的韩国影片一同出席。”

  记者在电影节主会场上海影城还了解到,本届电影节的票房形势是有史以来最好的。早在电影节正式开幕的前一天,影展的预售票已经超过了第6届电影节的票房总额140万人民币。而截止到6月11日,票房总额已经达到190万人民币。在当天的售票板上,共有10部影片被贴上了“满”的字样。

  遗憾:一半是欢呼一半是巴掌

  关键词:评委和影片中途退出、卖票不看身份证、主办方整体组织能力欠缺

  直到电影节开始时,记者们才得知评委之一澳大利亚的大卫·恺撒因故不来了。组委会秘书长陈晓萌解释说:“大卫·恺撒是因为自己要拍片,所以未能前来。我们已经做过努力了。”大卫·恺撒曾经获得过第6届上海电影节最佳导演奖,这位对上海有知遇之恩的导演会否因为简单地要拍片而退出电影节,实在让人怀疑。而一部加拿大电影《战争阴云》也中途退出本届上海电影节的角逐。此外,国产片《茉莉花开》也险些退出电影节,直到闭幕式的前一天才正式对媒体宣布参赛。对于一个A类国际电影节来说,参赛片和评委都在电影节开始后忽然退出,实在不是一件正常的事。

  本次电影节的不少参赛和参展片都是国外限制级影片,例如韩国影片《丑闻》、英国影片《母亲》中都有大量露点镜头。而影城在对外售票和观众入场时,并不要求购票者出示任何有关年龄的证件。虽然国内还没有分级制,但是否电影节本身就可以因此不考虑观众的年龄层次和接受能力,是一件值得商榷的事。

  此外,主办方在很多活动的组织方面明显存在不足。就在一直被电影节称做“品牌”单元的“亚洲新人奖”颁奖礼的举行时间上,记者在组委会发放的不同材料上分别得到三种不同的答案。而主持人连续说错两部影片的名字,在颁奖过程中又少介绍一位嘉宾,让来自国外的颁奖者非常尴尬。参赛片《茉莉花开》一直是众人期待的影片,结果却在首映的当天忽然停映,一名观众提出按照原价的两倍退票时,竟然遭到一名工作人员粗暴对待,场面一度发生混乱。而在组委会通知6月12日上午8:00举行该片首次放映后,竟然又于11日下午忽然在永华电影院放映了该片……种种混乱让记者对组委会的评价难免大打折扣,对国内惟一国际A类电影节的组织能力也画上了不少问号。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