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芭蕾舞演绎二胡名曲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2:21 今晚报

  为庆祝今晚报创刊20周年,辽宁芭蕾舞团将于本月25日、26日来津在天津大剧院献演大型原创芭蕾舞剧《二泉映月》。那么脍炙人口的二胡独奏《二泉映月》是怎样被改编创作成芭蕾舞剧并大获成功的呢?

  1996年,辽宁芭蕾舞团的创作人员提出把二胡名曲《二泉映月》改编创作成大型芭蕾舞剧,围绕这一创意当时形成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是《二泉映月》的主人公阿炳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漂亮mm无敌法宝!!
是一位盲人,怎样让盲人在舞台上翩翩起舞是一大难题,要创作出这种舞蹈语汇将非常困难;另一种观点是创作芭蕾舞剧《二泉映月》是具有可行性的,这种可行性表现在:1、《二泉映月》不仅是中国名曲,而且具有国际影响,在这个基础上创作芭蕾舞剧,肯定会让许多人感兴趣;2、《二泉映月》的曲调和阿炳的故事已广为传播,深入人心,所以创作同名芭蕾舞剧易于被观众接受,市场前景也被普遍看好。

  辽宁芭蕾舞团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后,毅然做出了创作芭蕾舞剧《二泉映月》的决定。根据拓宽视野、优化组合的精神,辽宁芭蕾舞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对剧本创作进行公开招标,在全省组织6名优秀创作人员写出了5个剧本,最后优中选优,确定了剧作家李宝群撰写的剧本;二是对该剧的艺术指导、总编导、作曲、舞台美术设计、灯光设计等主创人员也都向各地广纳人才,并最终形成了一支由我国一流艺术家组成的“外籍兵团”;三是反复修改,力争拿出精品。芭蕾舞剧《二泉映月》在经过历时一年的创作后被推上舞台,之后辽宁芭蕾舞团又根据专家和观众的意见,对该剧进行了历时三年的反复修改,使《二泉映月》从最初强调的交响性、大写意改为注重叙事性、写实性,注重旋律美,注重中国观众的审美习惯,注重对民族化、生活化、大众化的现实主义艺术追求。

  经过艰苦的努力,芭蕾舞剧《二泉映月》终于获得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并先后荣获全国舞剧观摩演出优秀剧目奖、第六届中国戏剧节金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第八届“入选作品奖”等多项大奖。《二泉映月》也被人们誉为是继《白毛女》、《红色娘子军》之后第三部中国原创芭蕾舞剧。(马明)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