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漂亮美声”王莹:何必硬分民族 美声 通俗(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4:23 千龙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王莹

王莹

王莹

  前不久刚刚获得中国音乐电视大赛美声作品金奖、享有“漂亮美声”称号的青年歌手王莹,日前提出了一个大胆而尖锐的观点:何必人为地将民族美声通俗分得那么泾渭分明?同时,她也对多年以来观众司空见惯的“中国式美声唱法”痼疾进行了炮轰,她认为,美声不一定非得是穿着大蓬蓬裙、梳着沉重的高贵发型、站在高高的舞台中央,象一尊塑像一样唱着老百姓听不明白的歌词,美声作品同样应该是富有亲和力的。

  作为著名音乐家马秋华的高足和军艺的现任声乐老师,王莹出语惊人,她说:“不管什么唱法,其实都是一种——科学唱法,何必人为地划清界限,你通俗我民族他美声?只要是科学唱法,就不一定界定得那么严格、分明。我认为,用自己训练好了的声音、方法恰如其分地演绎作品,把自己的特色体现出来,把自己的风格演绎好,把歌曲演绎到位,这是最关键的。好的唱法,应该让听众产生共鸣,让人知道你唱的是什么,你表达的音乐情感是什么,不能让人不知所云、感觉麻木--那是没有生命的。所谓科学唱法,就是字要正、腔要圆,其实唱法无所谓,大家听着好听就可以了,民族唱法也要用科学方法,只不过把民族的东西加强了而已。”

  王莹还对“中国式美声唱法”的痼疾进行了无情炮轰,她说:“穿着大蓬蓬裙,梳着沉重的高贵发型,站在高高的舞台中央,象一尊塑像一样唱着老百姓听不明白的歌词……在大多数人的心中,美声就是这样一种僵硬高贵的东西——唱意大利歌剧,唱咏叹调,当然应该讲究形式,要穿那种演出服、梳那种发式,但是演绎中国美声作品,就大可不必这样。其实,美声不一定非得是穿着大裙撑、梳着一个高贵发型那样宫廷式的装扮,那样感觉离观众太远,不光是声音,单是外观上就没有亲和力,拒人千里之外。事实上,中国美声应该有时代特色,从演出服、音乐电视都应该更多地增加时尚因素,首先在造型上就要跳出固有的穿大裙撑的状态,而且,在发音和语言上,也应该强调民族性,强调语言的民族化,让观众不用看字幕就能听明白你唱的是什么,要体现中国字的声音美感,尤其是要结合中国字音的韵味来突出声音特色、体现音乐之美,要能打动人,而美声的痼疾往往是‘太找声音位置’,忽视了情感和语言,忽视了与观众的交流和互动,以至于唱的什么成立次要的了——如果老百姓根本听不清楚你唱的是什么,声音再华丽,又有什么意义呢?毕竟声音是为演唱服务的,不能本末倒置。”

  王莹始终认为,比声音和唱法更能打动人的是音乐本身,为此,她首开先河创出了“民美唱法”,摒弃了宫廷式美声的高不可攀,把通俗、民族、美声三者合一,作为一种“科学唱法”来演绎作品,在她眼里,美声不再是主要的,而只是作为一种手段来衬托作品。此外,她还让美声搭上了流行的快车,在发型、服装、气质上更加时尚化,更具时代特色,跳出了美声原有的框框,可以说,她是美声歌手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七一前夕,从中央电视台到各地电视台开始滚动播出王莹的新作《为祖国祝福》,“东升的太阳,是如此的灿烂,歌声是我心中的阳光,万缕霞晖为你编织凤冠,万朵彩云装点你笑容┅┅”这首节奏欢快的MV作品就全面体现了王莹的音乐理念——由印青作曲的这首歌不仅延续了“漂亮美声”歌路,将王莹的声线把握得十分到位,突出了其华丽漂亮的音色,而且,在“金牌MV导演”夏岛、芙英的执导下,王莹阳光般健康灿烂的笑容和时尚漂亮的扮相也得到了充分展现,该作品内外景交替,后期制作运用很多电脑特技,王莹在画面中像仙子一样在内外景间飞进飞出,时而在天空中,时而从水底钻出来,时而又回到了地上,显得时尚而灵动,MV的美感、质感、创意、制作,都属上乘之作。与以往的MV作品《节日欢歌》《爱在天堂》《北方的湖》相比,更有一种说不出的韵味。而业内人士对《为祖国祝福》“大气”“是一首大歌”的评价,更印证了王莹的音乐理念:“作为一个美声歌手,我不希望美声让人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如果一味地追求阳春白雪,只会和听众的距离越来越远,路越走越窄,只有紧紧抓住时代的手,唱出自己的感情,唱出自己的特色,才能赢得观众,才能找到自己最佳的位置。”

  (来源:千龙娱乐)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漂亮mm无敌法宝!!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