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猛砍“山头主义” 央视大刀阔斧推行改革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4:26 中国新闻网

  8月1日,央视将在原有7个数字频道的基础上,再开播7个数字频道。同时,央视综艺频道对所属栏目进行调整,要求其全部竞标上荧屏。主持人方面也动静不小,重申“不准兼职”等规定……央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介绍:央视最近的一系列举动缘于央视内部正在进行四项制度改革。改革的原因是面临凤凰卫视等媒体的崛起,央视电视媒体“大哥大”地位受到冲击,它要增强自己的竞争力。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漂亮mm无敌法宝!!

  改革之动态

  央视在频道、栏目、主持人等方面加大了改革力度,一些新的频道、栏目将产生,而主持人的出镜也面临着更为严格的条件。

  关于频道

  北京暂时不能收看数字频道

  广电总局日前批准中央电视台成为付费频道集成运营机构,有报道称,央视在已经推出7个数字电视频道的基础上,将再增开7个数字频道,并将于7月1日开播。

  央视内部人士表示,已经开播的数字频道包括“电视剧场频道”“城市体育频道”“足球频道”“京剧经典频道”“家庭影院频道”“音乐时尚频道”等。但是它们仍属于试验状态,只有央视内部网以及部分城市可以收看到,至于何时对社会全面开放还不知道。至于为什么北京收看不到,数字收费电视公司总经理孙玉胜介绍,这是由于目前与歌华有线还没有达成合作协议,所以北京观众暂时无法看到处于“加密”状态的数字电视频道。

  新增的7个频道中有4个电视剧频道:“怀旧经典频道”“古装影视频道”“明星言情频道”和“海外剧场频道”。此外,还将开通“CCTV精品频道”,中央电视台45年来的优秀节目都将被纳入,观众可随时观看。“电视指南频道”则专门帮助观众挑选适合自己的节目收看。但是孙玉胜表示,广电总局关于央视增设数字频道的批文还没下来,所以到底有哪些频道可以产生目前还是未知数,大概一周后能够有定论。“可以肯定的是,‘7月1日’开播的时间是错误的,数字频道将于8月1日开播。”孙玉胜表示,开播后北京地区依然看不到这些频道,具体时间要待与歌华最后的协商结果。

  广电总局相关部门称:“央视7个数字频道的批文还未批下来。数字频道的增播不仅限于央视,全国其他电视台也在进行数字电视实验,这次审批可能为全国增加20多个数字频道。”

  央视内部人士透露,数字频道目前对观众而言属于被动收看,观众无法从各种渠道提前看到节目预告。但是,随着一些列措施的完善,数字频道将与观众形成互动,观众可以点播自己喜爱的节目。

  关于栏目

  综艺频道改为娱乐频道是误传

  日前有消息称,央视将加大综艺节目的整改力度,文艺中心(包括央视综艺频道、电视剧频道、戏曲频道、音乐频道等)的40多个栏目将“关停并转”,近20个栏目被淘汰,再竞标产生6个新栏目,综艺频道更名为娱乐频道。对此,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朱彤表示,竞标的说法现在仍处于酝酿阶段,还没有开始实施。

  相关人士证实,这次调整主要是针对综艺频道,所有栏目都重新竞标,公平竞争,但综艺频道改名为娱乐频道的消息系误传。《音乐擂台》制片人也介绍,“‘关停并转’是台里的部署,综艺频道正在进行调整,各个栏目都在上报改版方案。但是保留多少栏目没有定论,因为这牵扯到方方面面的人员。”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正大综艺》《综艺大观》栏目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但是它们已经形成品牌,不会在一夜之间消失;而收视率保持稳步增长的《艺术人生》,在改革中实力最为雄厚。《音乐擂台》不会被淘汰,将以《明星大道》的新形式出现。

  关于主持人

  不强制《新闻联播》主持人离岗

  针对众多栏目调整、频道增设,近日有报道称央视将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主持人。对此,央视内部人士表示,这只是青少频道开播时的特殊举措,目前不会再招聘。

  据悉,央视现在有400名主持人,其中300多名属于非台编人员,即实行聘用制。他介绍,央视主持人一般都从主持人大赛中产生或者是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每年向央视推荐的优秀毕业生。《今日说法》主持人撒贝宁是于去年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以“大学生入台”的分配方式进入台内编制系统。

  内部人士透露,央视对主持人上岗有着严格的评审程序。央视领导与资历较老的主持人组成了试镜、出镜委员会,对候选者进行形象气质、普通话水平测试、是否适合该栏目风格等一系列测试。只有通过这些关卡的胜利者,才能上岗。

  他还介绍,由于《新闻联播》这一节目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其主持人的评审则更加严格,录用者都是业务水平最高的。因此,对于《新闻联播》中资历较老的主持人,在其退休年龄内如不主动提出辞职或退休,央视将不会强制要求主持人离岗。

  针对主持人,央视日前重点强调《关于再次重申播音员、主持人借出管理的通知》,再次整顿播音员、主持人行列,规定主持人不许走穴、演出或客串其他节目主持。

  央视内部人士介绍,此次强调《通知》是因为有一些主持人以央视主持人的名义,以高额出场费在外客串主持,严重损害了央视形象。这位人士说,中央电视台是国家电视台,不同于凤凰卫视等商业电视台,对于播音员、主持人行列要求非常严格,像陈鲁豫、吴小莉那样接拍商业广告等类似的事件更严禁发生。改革之制度

  知情人士透露,央视此次改革主要是四项制度改革:管理制度改革、人事制度改革、财务制度改革及宣传改革。

  管理制度改革

  处级干部定期轮岗

  方向:实行处级干部轮岗制。

  原因:央视内部人士透露,“管理体制改革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举措,长期在一个部门工作容易形成‘山头’主义,滋生腐败。这主要体现在用人与财务上。用自己的人,建立个人小金库等等。”

  事例:2003年,央视就有20多个部、处级主任实行轮岗制。当时,原戏曲音乐部主任孟欣被调任海外中心编辑部任主任,后任职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演艺中心艺术总监,郎昆调人戏曲音乐部担任主任。

  人事制度改革临时工签劳动合同

  方向:人事制度改革体现在制片人责任制的改革上。对制片人的财权、人事权实行规范化管理。财权是对各栏目实行经费总额包干制,所有费用在既定额度中使用。人事权上则规范为制片人不再有私自用人权,不得私自招聘。

  原因:央视曾经对制片人实行权力下放,此举使得制片人权力过于集中。

  事例:为配合人事制度改革,今年央视大幅削减编外人员。截止到5月份,编外人员由7000多名缩减到5400名,《今日说法》等央视知名品牌栏目也在精减范围内。到今年6月份,有2000多名临时员工与北京中视劳务派遣中心有限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实行公司化管理,临时用工年底将彻底解决,这是央视改革的一项重大突破。

  财务制度改革

  编外员工薪水透明

  方向:财务制度改革即各栏目实行成本核算制,编外人员工资透明发放。编外人员的工资数额将由栏目上报部门、中心审批,再报央视人事部门审核交财务部发放,由银行代为发放到工资卡中,此项制度也用于发放优秀播音员、主持人特殊津贴。

  原因:以前,央视以报发票形式发放编外人员工资。这种发放方式为部分管理人员创造了以权谋私的机会。

  事例:优秀播音员、主持人特殊津贴是央视内部收入分配向关键岗位和特殊岗位倾斜的体现。为此,央视专门成立评审委员会,以是否带动栏目收视率、是否做出特殊贡献为标准发特殊津贴。2002年,朱军因提升了《艺术人生》的收视率而名列津贴榜榜首;2003年《中国新闻报道》主持人鲁健因在报道伊拉克战争中有较好表现,获得此项殊荣;王小丫也因成功主持《开心辞典》而连续两年获选;因为在“非典”期间做出突出贡献,2003年《面对面》记者王志破例获得了优秀播音员、主持人特殊津贴。

  宣传改革

  制播分离末位淘汰

  方向:宣传改革包括探索制播分离、频道化管理、栏目末位淘汰制等方面。制播分离意味着社会化办电视,利用社会民营公司制作节目,央视负责节目审查。

  原因: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工作效率,避免人员膨胀。

  事例:西部频道是央视第一个实行制播分离的试点单位,而《同一首歌》也因孟欣的调离加速了栏目公司化的进程。“2005年春节联欢晚会”面向社会征集策划方案,就是广义上的制播分离与招标。

  来源:京华时报、记者:易东方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