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邹静之小说写在槐花飘香时(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5:56 北京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邹静之的小说《五月槐花香》与同名电视剧一起推出,耐不住想知道结局的观众可以先从小说里找答案。除了能把情节先睹为快之外,读邹静之的小说还自有一股说不出来的韵味流淌在唇间齿缝,慢慢细品,好过看电视浮光掠影,匆忙而过。

  《五月槐花香》开篇无序、结尾无跋,仅有封面上的三行小字,写着:“金銮殿上要是什么都没有了那还有什么精气神吗?没件压得住的东西,那气就显得飘,沉不住了……咱五千年古国指什么说事儿啊!你哪还有什么根呢!”全书写的就这股精气神,短短几句话意到旨明,这是邹静之作为诗人的俭省。在他看来,“书就是书,我没办法把它说清楚,它就是一个吃功夫,一个必须在生活里浸润,然后用文学化的笔触把它说出来的东西。”

  小学一毕业就赶上“文革”,16岁下乡到北大荒,后来又在河南农村插过两年队,盖过房子,当过装卸工、瓦匠、烧砖的、烧酒的,还拉过伴奏、唱过独唱……邹静之对自己说,“我是个手艺人,绝对饿不死。”再回北京时邹静之已经28岁了,把自己写的第一篇稿子《盖侠其人》投到《北京晚报》的一分钟小说,发表了。自打那起,他来了精神头开始写诗,写了多年,被诗刊、北京文学等多家刊登,得了北京建国40周年诗人奖。不过,让邹静之扬名的还是他的编剧头衔,从《琉璃厂传奇》到《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再到话剧《我爱桃花》,他“编”出的一块金字招牌,响当当的。

  邹静之觉着,“编剧和写诗歌的关系很大,因为写诗歌对人的语言锻炼太大了。”也正是写诗的锻炼,使得《五月槐花香》这部由电视剧本改写的小说,语言起伏有致,带着鲜明的节奏感,好读的同时文字亦不失其神采。剧本改写的小说,对白丰富,心理描写不多,邹静之坦言这很难避免,但他表示自己对“说话”的要求是极其严格的,特别强调对白的声音感。他说:“即便是我的剧本,也从来没对演员的声调、语气作过任何提示,比如标上‘她固执地说’之类的。我觉得对白就应该包含着语气,有声音感,好像话剧剧场里的感觉。整个故事写的是一股气韵,而这股气韵的流动靠的就是台词。”

  以“五月槐花香”为题,又显出了邹静之的诗人本色。邹静之解释说:“这是写老北京的事儿,北京的刺槐是五月初开的,开白花,可以吃的,我觉着它能代表北京。写完这本小说,刚好槐花开了,香极了。起一个离主题遥远的名字,挺好……”金力维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漂亮mm无敌法宝!!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