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艺之子管祥麟孤独行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5:56 北京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他孤独行走,历时18年,行程17万公里,走遍中国56个民族,拯救濒临灭绝的民间工艺品1万多件,沿途拍摄了照片6万余张,录像片6000分钟,撰写考察笔记180余万字,他被誉为“把生命融入民间艺术”的“民艺之子”。管祥麟,一位淮北发电厂的普通工人,1978年在工厂摔成重伤,被诊断为腰部以下截瘫,他却以惊人的毅力恢复了腰腿功能。

  二十四岁时,他揣着仅有的三十几元钱,开始了第一次的骑单车行走。从最初的摄影写生到后来参与民间艺术的保护,正是那些濒临灭绝的民间艺术唤起了他的使命感,他的孤独行走因而也有了更加宽泛的人文意义。

  从1983年到1986年,他自费骑自行车8万公里考察民间艺术,1998年至2001年,他只身驾车,自费完成了考察56个民族艺术中国行。在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非凡经历中,他记录了大量的图文和录像资料,它们成为这部《孤独行走》(天津人民出版社)中的精华篇章。

  除了有幸目睹传统畲族婚礼,看到了畲族女子“凤凰装”的华美风采;听到瑶族老妈妈讲述美丽而又辛酸的爱情经历,见到了她珍藏了半个多世纪的嫁衣之外,管祥麟还拜访了民间艺术大师库淑兰、黄土塬上的巧婆娘等一批民间艺术家,管祥麟不忘在书中质疑:对于像库淑兰那样的民间艺人,在他们生命的最后阶段所需要的已不再是金钱和名气,而是浓浓的人间温情,我们给予她了吗?

  蔡琴再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漂亮mm无敌法宝!!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