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原作者解读《白门柳》:“秦淮八艳”应该更疯狂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7:06 千龙新闻网

  在演出之前,记者在保利剧院采访了专门从广州专程来看《白门柳》的原著作者刘斯奋,他凭借该书获得了茅盾文学奖。但因刘斯奋历时16年,创作了多达一百多万字的鸿篇巨制而没有人敢轻易下手。刘斯奋见到记者时虽是面带笑容,却是一张口就说:“别问我对舞台剧改编满意不满意这类常规的问题,没什么意思。”这倒让人心生了几分顾虑,还好,随着话题展开,采访还算顺利。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漂亮mm无敌法宝!!

  关于编剧

  适合改编的小说,不是好小说

  虽然小说《白门柳》已经被搬上话剧舞台,而同名电视剧也已经杀青,由伊能静扮演柳如是,巍子扮演大名士钱谦益。刘斯奋还是说:“适合改编的小说,不能算是好小说。因为你在写作的时候必须找到最适合这种文学艺术形式的表现方法,这也是我为什么不亲自改编的原因。”

  限于篇幅,舞台剧未能让所有观众满意,比如有观众提出董小宛、顾眉同为秦淮八艳中的名妓,为什么笔墨却那么少?刘斯奋认为:“要是我来改编,也会把笔墨都重点留给钱谦益和柳如是这一对。董小宛身上只是一个文人妓女的爱情故事,而钱谦益这个人物身上,集中了家事、国事和天下事,他是矛盾的焦点。但顾眉对柳如是有女人之间的嫉妒,还是可以适当表现一下的。”

  人物理解

  不求出身贵贱,但求心路历程

  对韩再芬扮演的柳如是,多数观众都认为演得比较好,而扮演钱谦益的杜源的表演也堪称精到。刘斯奋却认为:“演员的表演其实还可以再疯一点,因为剧本背景是明末清初,这段历史本身就是非常独特和复杂的。当时既有复杂的外来敌人入侵的民族矛盾,又有明清新旧势力的阶级矛盾,还有统治阶级的内部矛盾,因此可以说是一个乱世,乱世人的心态跟和平时期的人心态有很大不同。乱世中人都是很疯的。”

  至于剧中柳如是、钱谦益和阮大铖,刘斯奋用三句话解释:“柳如是出身婊子,想立牌坊;钱谦益是既想当婊子,又想立牌坊;阮大铖是什么都不怕,不管婊子和牌坊。”现在观众看到的,似乎表现柳如是的才气更多一些,但毕竟她是出身烟柳巷,在遇到钱谦益之前,她也曾女扮男装登门拜访,钱谦益用八抬大轿迎娶她,这是与柳如是交往的公子都做不到的,但最后她的精神幻灭,是因为看到钱谦益在明清之间摇摆不定,不知投奔哪个主子,将要在历史上留下遭人唾弃的千古骂名,柳如是一直追求的气节上的清白也保不住了。这就是这个女人的心路历程。

  导演方式

  不求看完整故事,只领略人物群像

  对王延松的导演,刘斯奋非常满意。大概有些观众觉得很多故事的来龙去脉还没有交代清楚,但导演就是向观众展示一个横断面,“展现天崩地裂、国破家亡状况下的人物群像,是在整体上意念上对原著有把握。如果都是按照一个模式排话剧,那就不能进步了,所以总要有探索,有探索才会有突破,有突破才能进步。”

  创作原则

  不求关照现实,但还历史原貌

  和很多人创作历史题材不同,刘斯奋对“关照现实”一说持非常强烈的否定,“历史本身就非常丰富了,我从不想影射现实,因为迁就了现实就难免不真实了。我就是要把最真实的历史写出来,用历史本身的丰富来说话,这样反而辐射力更强,至于个人能从历史中得到什么就是自己的感受了。”(来源: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