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战友”来沪重唱《长征组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8:31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伍斌)曾经让几代中国观众热血沸腾的《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将在问世近40年后再度以最经典的原版献演上海。记者昨天获悉,为纪念建党83周年和迎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70周年,由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宣传部主办、由首演这部巨作的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倾力出演的《长征组歌》上海演出,将于6月30日亮相上海大舞台。目前,这一演出将成为沪上观众对“激情燃烧的岁月”一次深情的回眸。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漂亮mm无敌法宝!!

  对许多人来说,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意味着一段不同寻常的回忆。今天,长征所代表的伟大精神,仍然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长征组歌》自然也成为弘扬这一精神的最佳载体。

  此行来沪的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歌舞团,是1965年8月1日在首都人民剧场成功首演《长征组歌》的国家级院团。在马玉涛等前辈艺术家年事已高之后,歌舞团近年来不断以新阵容重排重演《长征组歌》。这次来沪的班底,是经近年反复磨炼和演出后树立上佳口碑的新一代歌唱家刘斌、康曦、褚乃辉、张丽莉等领衔的140人演出阵容。在青年指挥家蒋燮斌指挥下,这一新班底已在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全国各地巡演近400场,观众超过百万人次。是次演出将力求原汁原味。

  演出上半场,耿莲凤、刘斌、马子跃等歌唱家还将重唱《毛主席派人来》《当兵的人》等一大批经典歌曲。

  关于《长征组歌》的一组数字

  周总理17次看“组歌”

  据战友歌舞团介绍,周恩来总理生前曾17次观看《长征组歌》的排练和演出。《长征组歌》十个唱段,从第一曲《告别》到终曲《大会师》,他都能熟练、准确地唱下来。他曾多次把曲作者和歌唱演员请到中南海他的办公室或人民大会堂,一段段地听《长征组歌》的演唱,听完一曲,讲述一段长征的史实和他的亲身经历,对每一曲都提出自己的评价意见,有时甚至具体到一个音符的高低。

  首次出访“缩编”

  阵容不到80人1966年春,《长征组歌》列为周总理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赴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等国随访艺术团的重要剧目,为此临时组建了一支不超过80人的“北京歌舞团”,在国外或唱整部作品或唱选段,均引起热烈反响。1975年,为纪念红军长征40周年,冲破“四人帮”重重阻挠,《长征组歌》再次在京举行盛大演出,并摄制成彩色艺术纪录片。1976年,在音乐家草田、于先生的支持和指挥下,香港也多次演出了这一作品,受到港澳同胞的热烈欢迎。

  近40年培养千万观众

  1995年5月,上海东方电视台为纪念长征60周年及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特邀请战友歌舞团三十年前在上海首演的老指挥、老演员等参加原版《长征组歌》演出。

  首演至今39年来,战友歌舞团演出《长征组歌》上千场,足迹遍及海内外,观众上千万人次。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