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尘埃落定》尘埃虽然已落定 观众意难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8:47 南方网

  南方网讯根据阿来同名小说改编的《尘埃落定》前晚“落定”,而对于这部电视剧,观众心绪却难以落定,在接受采访时,不少观众意见是迥异的。

  “傻子”是否成功?

  正方:《尘埃落定》主要说的是一个藏族土司傻傻的二少爷的故事,傻子是这部电视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剧能否成功的关键。这个人选颇费周折:最初定下的孙红雷由于身体原因拍摄十余天之后放弃,剧组临时决定由在《笑傲江湖》中扮演林平之的李解出任。

  李解版“傻子”如何才能出新?他设计了一个歪着脑袋、微微上昂的典型性动作,但这并不是李解的发明,阿甘的造型也是这样。但由于电视剧长度的优势,经过25集的轰炸,应该说李解在观众脑海中印下了一个傻子的形象。据李解说,因为剧中的藏族人需要黝黑的肤色,除了化妆,他还得日晒,由于剃了光头,头皮都晒烂了一层。

  反方:有观众认为,电视作品难以处理“傻子”复杂的心理状态,光靠着痴呆神情、凝滞语言在外表让其变“傻”与原著相去甚远,作品中营造的氛围与傻子的心境并不相符,而原作中傻子不是简单的傻,给人捉摸不定的感觉,他对人情世故貌似傻,却有着智慧的洞察力。由于电视剧对“傻子”塑造缺少力度,因而傻子的醒悟就显得突兀。

  是否具有宗教感与异域感

  正方:和原著相比,电视剧版《尘埃落定》缺少了藏族气味。但他们可能忘记了文字与影像的区别:小说中寥寥几句能让你生出无限联想,电视剧展现之后总会有一些失落,从剧中人物的服饰等都能让人感觉到它的用心之处。

  反方:《北京日报》文艺周刊主编谢玺璋评价:“《尘埃落定》原作中有很强的宗教感与异域感,有着浪漫神秘的色彩,但这两者我在观看时没有感受到。首先演员的造型离藏民偏离太远,藏民总归是长年风吹日晒,怎么也不可能是小白脸,而演员的妆容就缺少感染力,尤其是刘威扮演的麦其土司,从他的外在与内在气质,都毫无原著土司的那种威风凛然。其次是制作的粗糙,很多作品中让人浮想联翩的大场面,在剧里没有展现出来,比如说麦其土司和其他十七家土司联盟之间进行的罂粟战争。”

  该剧总体上没有表达出作品的深层内涵,一开始仅是以戏剧化的情节、新鲜的场景来吸引观众,到最后才开始有原作的深沉感。观众陈瑜说:“作品没有把这个角色骨子里面的东西刻画出来。少了原著里面深层的东西,不如原著给人的思考空间大。原著深层的东西能吸引让人一直看完,之后还长叹一声,但是电视剧却是在情节的高潮结束以后,就没有多大兴趣再看下去了。”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