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46》戛纳失败原因揭秘:胶片四分五裂 拷贝曼谷被扣(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8:52 金羊网-新快报
  王家卫欲哭无泪

  付军

  《2046》在戛纳参赛期间呼声最高,连评审团主席昆汀·塔伦蒂诺都非常期待,但在首映前影片仍然慢吞吞地在世界各地制作后期。在国内电影人都对《2046》能否现身戛纳失去信心的时候,王家卫突然胸有成竹在迟到两天后推出,然而首映中影片的字幕却是不同的制作,甚至混音都很粗糙。虽然之后评委没有直接对《2046》的艺术成就给出评论,但无论如何都给《2046》的失败埋下了伏笔。在《2046》戛纳失利之后,上影厂表示将于10月份在国内上映,然而《2046》为什么会在长达4年的制作期中还出现迟到,粗糙的情况呢?近日《2046》的编剧魏绍恩从影片制作的“客观”方面做出了答复。

  王家卫“胸有成竹”
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作为压轴电影的《2046》播放了10分钟的片花,画面清晰流畅,并没有出现在戛纳盛传的粗糙镜头,《2046》编剧魏绍恩对此给出解释:“戛纳多给3天可能就是现在的效果”。在参加戛纳前的整个5月王家卫和后期工作人员都在为《2046》赶工,因为曾经参赛的《春光乍泄》和《花样年华》都是最后一刻才送到戛纳,所以各方面都没有怀疑王家卫会迟到。《花样年华》还曾经在戛纳开幕时都没剪辑完成,但最后仍赶上了首映,并拿了最佳男主角。“因为大家早清楚王家卫不是傻瓜。他心中有数,他比谁都要清楚搏杀牵涉的时间和注码。”魏绍恩透露说。

  左图:原定《2046》的全球首映因拷贝无法及时运到而被迫取消,戛纳的不少报刊立即用“戛纳历史上史无前例的丑闻”来形容这一事件。“如果可以再多3日……一切可能不一样。”王家卫事后表示。

  电影胶片四分五裂

  《2046》后期制作跟以前的两出戏不一样,它分成“60年代”和“未来”两部分,而且各自都有独立的冲洗和计算机加工程序。因为后期制作地点不同,导致大量胶片每天往来于香港、曼谷、巴黎三地,所以牵涉的流程比以前一地一厂复杂得多。5月7日早上,《2046》摄制组完成东方酒店最后一个场景后,随即开赴曼谷抢拍巩俐及王菲的戏。酒店套房内同日成立剪辑部,随拍随剪,同时等候导演最后指示埋本、做混音。“实干起来才发现胶片分存各地是大问题。”魏绍恩表示,冲坏的胶片多得出奇。可以重洗的得立刻重洗,不能够重洗的得回到仓库内另找镜头替换,一来一回全是时间。“我在5月15日早上带第一本完成的录影带抵达巴黎准备做字幕的spottinglist,还没开工,就收到消息说胶片洗坏了得重做,张叔平开始相信拖期无可避免。”

  拷贝曼谷机场被扣

  在赶工中不仅冲坏的胶片占很大比例,拷贝在送往戛纳的途中也是节外生枝。魏绍恩说:“巴黎时间5月18日上午,剧组成员核对进度,发现《2046》肯定赶不上试映场。”对此后期的字幕制作也不得不变阵,录影带往来改成为网上quicktime文件上转下载,以为可以节省12小时的飞行时间。不料第二天上午即得到消息:4本拷贝运送途中在曼谷机场被扣关。5月20日,原定《2046》的全球首映因拷贝无法及时运到而被迫取消,戛纳的不少外报外刊立即用“戛纳历史上史无前例的丑闻”来形容这一事件,王家卫耍大牌的标题也频繁出现。“如果可以再多3日……一切可能不一样。”王家卫事后表示。

  混音制作略显粗糙

  尽管迟到的《2046》还是在戛纳放映期间,但国内记者对此评论呈现两极,似乎放映影片还没有完成后期制作。魏绍恩从他的角度分析,为记者而设的试映场安排在Palais放映。排队入场的人太多,应众要求,大会临时决定30分钟后加开一场。可惜英文字幕盒只预备了两套,第三间放映厅遂只提供法文而缺英文字幕。另外,他也透露,冲刺期间,前面几本胶片重洗重剪的代价,是令最后两本胶片没有足够时间做混音而显得比较粗糙。这是《2046》戛纳首映版的最大破绽,让人觉得影片没真正完成。

  尽管编剧魏绍恩给出了《2046》戛纳失败的理由,但这些原因只是客观方面的借口,而最大的原因则是出在导演王家卫身上,不知道谁可以代王家卫说出一些主观方面的原因呢?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