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相差17岁的作家伉俪演绎相濡以沫47年的文坛传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8:52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萧乾和文洁若,这对年龄相差17岁的作家伉俪曾经演绎了一段相濡以沫47年的文坛传奇。自从5年前萧乾离开人世以来,文洁若老人就一直居住在北京一幢普通居民楼里,写作和回忆成了她生活的重要部分。日前,在接受《鲁豫有约》的专访时,文洁若老人道出了与萧乾携手47个春秋的缠绵情事。

  爱上比自己大17岁的萧乾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950年,从清华大学外文系毕业不久的文洁若调入人民文学出版社。在这里,她认识了萧乾。文洁若说:“第一次见到萧乾,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精神,他的头发有点儿谢顶,人也很胖。”当时,萧乾刚刚结束自己的第三次婚姻,26岁的文洁若却很快爱上了43岁的萧乾。他们的恋情引来了非议,文洁若说:“当时就有许多人认定是我介入了萧乾和他前妻的生活,导致了他们家庭分裂。”

  给萧乾七个月爱情考察

  种种压力之下,文洁若向萧乾提出了考验七个月的约定。她说:“我对萧乾讲,我不愿意你刚离婚就跟你结婚。所以我说,咱们从现在开始7个月甭见面,你要找到合适的你另外结婚,我还念我的书。后来他真找了一个人,很快就到了考虑结婚的地步。后来因为对方是党员,党委不同意,说萧乾历史复杂,不能结婚。”1952年3月,七个月的考验期过去了,文洁若发现自己对萧乾的感情是真的,而非一时冲动。1954年的初春,44岁的萧乾和27岁的文洁若终于结为了百年之好。

  提前和萧乾合葬

  这以后的岁月里,文洁若跟着萧乾备尝艰辛:萧乾1957年被定为右派,文化大革命一家人备受折磨,萧乾甚至几度尝试自杀;1969年,萧乾夫妇下放湖北咸宁五七干校……一直到文革结束,他们对文学的热情才重新得到释放。前后近二十年间,夫妇俩合作翻译了诸多文学作品,其中包括被称为“天书”的《尤利西斯》。

  从1999年萧乾逝世到现在,文洁若过了5年的孤独生活。她会不由自主地想起萧乾:“他到最后都挺精神的,怎么一下子说走就走了?我为萧乾买了坟墓,准备把他的骨灰盒拉回来搁进去,然后我搁一缕儿头发进去,也算是我进去了。碑上写上萧乾的生死年代,再把我的刻上,暂时写1927年,哪年死都没关系,竖好了以后就不动了,就算我提前搁在里头了。” 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整理

  (编辑 伟静)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