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电影要与“韩流”赛跑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16 千龙新闻网

  上海国际电影节回望

  在上个月刚刚落幕的戛纳电影节上,《春香传》《女人是男人的未来》《老男孩》《蜘蛛丛林》等韩国片,就在戛纳“威风”了一番。而本次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又是“韩流”来袭———除了中国影片外,参赛和参展的亚洲电影中,无论是数量还是放映时的上座率,都是以《丑闻》《阳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光季节》《四人餐桌》《伟大的遗产》为代表的韩国电影为上。在上海电影节举行的“亚洲电影新人奖”参赛片代表与记者见面会上,《恋恋春熊》和《看录像带的男人》两部参赛片更是引人关注。

  韩流劲袭是近年来电影界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为什么这个与我们相邻的国度能爆发出如此骇人的创造力?韩国电影究竟有多大的魅力?中国电影会被韩流埋没吗?

  韩国电影为什么强大

  作为历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广告与宣传主管,俞百鸣经常出席国际A类电影节,对于韩国电影的突飞猛进,俞百鸣说,促进韩国电影发展的因素很多,不过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当地的审查制度。俞百鸣表示,韩国电影已经取消电影审查制度,同时还要进行电影配额制,即政府为保护本国电影,强行规定韩国电影院每年每个厅必须上映146天的本土电影;全国各电视台也必须播放一定小时数的国产电影。电影配额制将持续到韩国电影在市场上的占有率达到40%。

  另外记者了解到,中国的电影节都是自筹资金,但是韩国的釜山电影节却是韩国政府出钱举办,目前该电影节已经在亚洲形成气候。

  韩流不仅袭击中国

  这次前来参加上海电影节论坛的韩国电影评论协会主席郑用琢告诉记者,韩国电影发展的目标是向全世界发展。去年韩国一共出口了164部影片,较前年增长了23%。以张东健主演的《太极旗飘扬》为例,该片的预算为1400万美元,是韩国电影史上成本最高的电影,但该片已经出口到15个国家,投资风险已基本消除。

  另外,外国片商对于韩国的名演和名导加盟的影片趋之若鹜,例如恐怖片《Bunshinsaba》已经以300万美元的价格预售给了日本。

  韩片侵占中国电影市场

  本次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影片中,无论是上座率还是票房,韩国影片高高在上,《丑闻》《四人餐桌》等都是观众喜欢的影片,尤其是年轻观众。但是喜欢国产电影的中国观众却并不多,虽然不能说韩国电影侵蚀了中国电影,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韩国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的比重正在慢慢赶超美国,这意味着国产电影又面临着一个更大的竞争对手。以《我的野蛮女友》为例,该片于前年在中国上映,尽管之前盗版泛滥,但据发行方统计,该片当年的票房居然上千万元,但国产片中能达到这个数字的并不多。由此可以看出韩国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的潜力是多么大,而这也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

  中国电影亡羊补牢来得及

  多年后,中国电影市场是否又会像现在这样大部分都是好莱坞影片,都是韩国电影?国家广电总局有关负责人说:“这是不可能的。”首先,中国的电影政策正在发展变化,不规范的、不适合中国电影行业发展的法规和条款等都将逐步完善和改进。此外,中国的第六代导演如贾樟柯、王小帅、朱文、张元等人表示:“要学习别人的先进理念以及对于影片思维的把握。题材的选择上,中国影人学会了,中国影片自然也就出去了。袭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任由袭击,既然大家都意识到了这点,亡羊补牢并不晚。”(来源:成都商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