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情伤”上海电影节:明星“旷课” 韩流领先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26 南方网
  华商报小尧/文 王智/图
《丑闻》(下)、《四人餐桌》等韩国电影吸引了众多中国观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锐导演王小帅
刘嘉玲和胡军成为开幕式上仅有的明星大腕

  南方网讯 情伤一:中国明星纷纷“旷课”

  没有众多明星的电影节会像电影节吗?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诸多中国明星都没有露面,致使一个国际级别的电影节居然比不上一个区域性的地区电影节,其阵容远不及金鸡百花电影节。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其实组委会先前向上百名中国演艺界大腕发出过邀请,但遗憾的是,这些明星纷纷以档期不合为由婉拒参加。于是,在开幕式上只有刘嘉玲、胡军、梁家辉、郑秀文等人孤芳“绽放”,闭幕式上,美国的梅丽尔·斯特里普、中国的宁静成了最大的腕儿,为上海国际电影节撑着门面。具有国际号召力的张艺谋、陈凯歌、巩俐、章子怡等人不约而同地“缺课”。

  但明星们真的是没有档期吗?在电影节举办期间,各地记者云集上海,众多影视剧组以及投资商找到了最理想的宣传时机。于是乎一些与电影节无关的影视剧组纷纷调集主创人员前来与记者见面,记者的分流使得组委会感到几分无奈。此外,谢霆锋、钟丽缇、郭富城等明星在电影节期间都在上海,但他们只是为了宣传自己的作品或者为商家代言。一场和电影的约会俨然成了卖片的大市场。但没有利润的付出却是明星们一致排斥的。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中国惟一一个国际A级电影节,短时间内提升档次还会有一定难度。

  情伤二:观众不买账

  选择未上映的国内外影片参赛是国际各大A级电影节的常规做法,但一些名导和大牌影星的作品参赛是必不可少的。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时,组委会官员就透露,上海电影节所要走的模式是柏林电影节模式,即先锋的文艺风格。对于事先公布的参赛名单中没有好莱坞电影,组委会解释是要关注世界范围内的优秀作品,但众多陌生的影片让记者感到了一丝担忧。

  在观摩部分参赛影片后,记者们对参赛片的选片标准产生了质疑,《文森特之谜》是一部DV制作的小成本电影,阴暗的画面处理与晦涩的故事情节使得观众纷纷扫兴退场;《蛇之恋》则以日本传统的歌舞伎贯穿全片,文化的差异让观众很难接受导演的拍摄手法;挑战伦理道德的英国影片《母亲》色调沉重,母亲和女儿男友的不伦之恋让人无法接受,并未获得好评。从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历史来看,注重新锐导演的作品、偏爱探索类电影的特点愈发明显,但如何吸引观众参与,是其面临的一道难题。此外,《美丽上海》与《茉莉花开》两部反映上海风情的国产片的入围,有人就难免担心上海国际电影节太具地方色彩。

  情伤三:新锐导演态度暧昧

  上海国际电影节毕竟只有短短的7年历史,在资金、规模、影响力等方面无法与有着几十年历史的戛纳、威尼斯等相提并论。电影节的组织者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积极拓宽思路,为中国电影创造更多的机会,这难能可贵。

  在今年的电影节期间,组委会不仅特设了亚洲新人奖,并为中国第六代导演提供了多个与世界影人交流的机会。在论坛研讨当中,有民营机构与国有机构的对话,有为恐怖电影首次开设的专题论坛。然而即使这样,新锐导演对上海的态度依然暧昧。导演王小帅在参加一次论坛时,称自己面对“上海都市电影”等字眼只想逃跑,很不愿意当一个上海的类型化导演。

  来自北京电影学院的著名电影评论家黄式宇教授评价说,中国电影不要指望第六代这一批导演,他们绝不是救世主。或许,高调出现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的新锐导演们还不习惯被力捧的状况,他们也在重新定位自己,这就决定了他们对待上海电影节的暧昧态度。

  情伤四:韩国电影遥遥领先

  韩国影片刚刚在戛纳电影节上“威风八面”过,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它们又“来势汹汹”。除了中国影片外,参赛和参展的亚洲电影中,无论是参加的数量以及观众的上座率,高高在上的就是《丑闻》、《阳光季节》、《四人餐桌》、《伟大的遗产》等韩国电影。而亚洲新人奖参赛片《恋恋春熊》、《看录像带的男人》也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广告与宣传主管告诉记者,促进韩国电影发展的因素很多,不过其中最深刻的原因是当地的审查制度。据了解,韩国电影不仅取消了电影审查制度,还实行电影配额制,即当地政府为保护本国电影而强制规定,韩国电影院每年每个厅都必须上满146天的本土电影;韩国电视台也必须播放一定时间数量的国产电影。记者了解到,中国的电影节和一些其他国家的电影节都是自筹资金,但韩国的釜山电影节却是韩国政府出钱举办的,目前该电影节已经在亚洲形成气候,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影片都是从釜山电影节中挑选到的。

  韩国电影突飞猛进的经验是中国电影界值得借鉴的。

  编辑:尔东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