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星光背后的思考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36 天津日报

  吴中华

  记者吴中华

  为期九天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推出的200多部中外佳片,真让中国电影人和影迷开了眼,也真激发了中国电影人的看片热情和创作激情。但是,在他们公开和私下的“议论”中,让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我们领略到了星光背后的酸甜苦辣,同时对中国电影的未来也充满了一种七彩的期待。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丁荫楠,在执导了《孙中山》、《周恩来》、《邓小平》等一系列优秀影片后,积累了非常丰富的创作经验。他说:“看电影首先看影片对人性的塑造,能否有优秀的人物,崇高的理念。思想向上、鼓舞人热爱生活的电影才是一部好电影。”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说:“在好莱坞电影大行其道的今天,如何面对强势美国电影,保持文化的本土特色是我们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我们不会像好莱坞那样强势,我们寻求共同发展的目的是为了能在世界舞台上更好地展现自己,我们寻求的是与好莱坞共舞。”至于中国电影应该何去何从,黄式宪认为:“好的电影必须找到自己的生命原点,只有把自己的艺术原动力与其他因素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做好电影。只有立足本土,做出自己的特色,才能与强势对话和共舞。”

  对于中国电影的发展,香港著名电影人、导演吴思远大声疾呼要培养一批属于我们自己的本土明星、本土导演、本土制片人,只有这样才能诞生具有我们民族神韵的电影,也只有这样才能被世界接受。

  被称为“第六代”导演的贾樟柯正逐步在“回归主流电影”,对于未来的创作,他表示:“我所反映的一定是中国人最真实的情感状态,这是我们真实的生命经验,考察和观察我们民族根本的生存状态。这些是我作为个人来讲应该坚持的,也是我的电影最善于表达的东西。”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