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丰茂洋行界”重见天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52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一块距今140多年的上海地界日前被发现。这个长106厘米,宽33厘米,厚13厘米的石质地界,上面刻着“1861丰茂洋行界”字样。专家认为,这块地界具有很高的上海地域文化以及历史文物研究价值。

  据鲁迅纪念馆宣教部吴主任说,近日,有位文物爱好者致电鲁迅纪念馆,称在虹口区北虹中学附近发现一块石碑,上面有“丰茂洋行”等字样,让他一下子联想到鲁迅有文章提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及“茂丰洋行”。“丰茂洋行”与“茂丰洋行”是否有着某种关联?于是,他想到了上海鲁迅纪念馆。鲁迅纪念馆立即与该地区的市政管理所联系,得到支持,结果用了1个多小时开挖,将这块半淹半露于阴沟边的石碑取了出来。市政管理所一位老先生仔细看后说,这块地界碑在“文革”之前就安放于此,从来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挪过地方。

  记者赶到鲁迅纪念馆,看到那块暂搁置在后草坪墙脚边的地界碑,颜色泛黄,石面匀称,表层有薄薄一层泥土。为了见识其“庐山真面目”,鲁迅纪念馆工作人员拿来刷子和水,当场刷洗。于是,“丰茂洋行界”五个中文字清晰地呈现出来(见图),其中“丰”字为繁体字。地界碑完好无损。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专家说,上海目前发现的地界石碑上,很多仅有英文缩写,或加上数字编号,表面记录很简单。而这块新发现的石碑是件好东西,因为像这块地界石碑表面有中文字样的相当罕见,所以具有研究价值。

  那么,这块石碑上所刻的“丰茂洋行”,与鲁迅先生提到的“茂丰洋行”是不是一回事?鲁迅纪念馆王副馆长说,鲁迅于1928年在一篇文章中提到,“茂丰洋行为寓沪富绅巨商之安全起见,特重金聘请欧战时著名工程师来沪专装无畏保险汽车……”如此看来,“茂丰洋行”即是一家做汽车保险的洋行。而“丰茂洋行”与鲁迅文章中提及的“茂丰洋行”,其年份相隔67年,经初步分析判断:这是两个不同的洋行。王副馆长认为,上海开埠于1841年,这个“丰茂洋行界”上刻着“1861”,显然是上海开埠之初的地界,目前从有限的资料中,还未对“丰茂洋行界”有一个明确的考证。

  记者曹志苑(来源:劳动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