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槐花”香在哪儿?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59 北京日报

  《五月槐花香》既不“商业”又太“文学”,但何以成为当下热播且观众议论最多的一部戏呢?

  如今的电视剧,生怕观众“不上钩”,从片名上就比着“花哨”。什么《黑洞》、《黑冰》,生怕您想不到它暗含的黑社会背景;什么《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血玲珑》……透着悬疑、惊悚。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而《五月槐花香》却起了一个淡得像散文似的名字,一点儿都不“抓人”。五月———暖洋洋的天儿;槐花———京城市井街巷;香———像说张一元的花茶,不像说悲剧。您还甭说,这部戏开播至今,收视一路飘红,还真让观众品出点儿老茶庄那种清香中又略带浓酽的“京味儿”。

  演员说一向以来,很多电视剧都重主角,找俩“大牌”撑着,配角水点儿无妨。可这部剧却让人看到了一份精致,就连卖馄饨的也叫人连夸演得地道。王财、冯妈、索巴等从伙计一直到有词没词、有姓没姓的都演得出彩儿。

  教师马志玲则说:“有相当一批新生代的演员,自己的影子永远大于角色的影子,可这个莫荷却让你忘了她是谁,举手投足间透着那么一种随意,在耍大爷的哥哥和情人面前,她的温柔贤惠、敢爱敢恨都似乎在不经意间传递给了观众。老北京女孩儿的那份情和义,演得特是那么回事。”

  干部宋树春说,“邓婕演的茹二奶奶让人有一种辛酸的感觉,把一个中年女人渴望感情又屡屡被骗演得淋漓尽致,是凤姐之后最放光彩的一个角色。当然,出了清宫,‘铁三角’张国立、张铁林、王刚也像从天上回到地上,吃饭、抽烟、说闲片儿,很有嚼头。”

  古玩说您上潘家园、吕家营古玩市场只要走上一遭,感受最深的就是那句老话“平安藏古董,乱世买黄金”。说“古玩”热带动了《五月槐花香》的收视也不为过。几天前,有位卖古玩的商人问邹静之:“把画装进米袋里让虫子蛀,这造假招数你怎么想出来的?”像这类“猫腻”,剧中有相当多的描写。

  一位观众告诉记者:“近些年随着海外文物回流祖国,民间收藏越来越热。我看这部剧,主要是我喜欢收藏古玩,剧中的家具完全是那个时期的紫檀和红木。各种古玩字画当用真品时就用真品。编剧在古玩行里‘浸染’了10来年的‘成色’,行内人的事写得挺真切也挺亲切,听说马未都出任文玩顾问,老盼着能再长点古玩知识。”

  剧本说放着观众挺买账的《康熙微服私访记》和《铁齿铜牙纪晓岚》的诙谐幽默不接着“练”,何必另辟蹊径地重起炉灶呢?

  对此,邹静之直言:“在荧屏翻炒风越演越烈之时,《五月槐花香》想的是用原创的活力生命力走近你,我想让您有一种露珠挂在叶子上的‘新鲜’滋味,牵着你去品。它既是生活流的,具有吃饭就吃饭、抽烟就抽烟那种很地道的市井生活味道;但同时又有很多‘旁白’,使得单薄的讲故事的感觉变得丰腴起来。最关键的时候出现局外人的画外音,更平实、深刻地来诠释剧中人的心理和情感。”

  上周末,在金五星的音像市场,《五月槐花香》的光盘竟卖断档了;《五月槐花香》的书也刚上市就立马加印了一万册,不能说这不是热播引来的“热效应”。当然,邹静之撕碎了不满意的好几集剧本,张国立用拍两集“纪晓岚”的速度拍一集“槐花香”,这观众的掌声也是对精工出细活儿的回应。本报记者赵文侠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