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刀郎的歌真的那么好听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1:43 黑龙江日报

  近来,一个陌生歌手的名字开始流传:刀郎。一夜之间,满世界都能听到这个沧桑男人的歌声,刀郎更是在两个月内连开六场演唱会。一大批唱片公司捧着钱愿意出重金同他签约,许许多多的媒体不惜跑到新疆追访。那么,这满街的“刀郎”带给我们什么呢?刀郎的歌真的那么好听吗?

  音乐:简单上口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刀郎的音乐是在西部民歌旋律的基础上加入简单上口的流行因素,甚至再稍稍借鉴一点别人的音乐元素,这是刀郎在音乐创作上的特色。

  他首先翻唱老歌,吸引上了年纪的人。而其他类似于地铁卖唱歌手的沧桑的原创歌曲,则让很多有类似经历的人以及正处于懵懂期的孩子听得有滋有味,因为这些歌传达着一个平民的感觉——我们没有钱,我们觉得人心不古,世事不公,但是我们憧憬美好的生活及真实的情感。

  翻唱:大多没特色

  首先,刀郎翻唱的作品大多没有什么特色。刀郎那倦怠、随意又粗糙的声音不太适合演绎《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驼铃》这些朴实无华的老歌,听上去有糟蹋之嫌,很难感受到那原始的、单纯的美丽。

  其次是内涵,我认为刀郎的创作仅仅局限于风花雪月的所谓民歌者,而不是通过音乐传递烽火的跋山涉水者。

  歌词:比较肤浅

  不得不承认,人到中年的刀郎的确是个有故事的人,但是这种倒退20年的抒情方式却极为浅薄。比如刀郎最火的几首歌曲《2002年的第一场雪》、《情人》、《冲动的惩罚》,让我们看看这三首歌的高潮部分歌词:“是你的红唇粘住我的一切,是你的体贴让我再次热烈。是你的万种柔情融化冰雪,是你的甜言蜜语改变季节(《2002年的第一场雪》)。”“那夜我喝醉拉着你的手,胡乱地说话(《冲动的惩罚》)。”“你是我的情人,像玫瑰花一样的女人(《情人》)。”在歌词创作上的幼稚是毫无疑问的。

  有位评论者的看法很犀利:“刀郎的这种创作水平,除了自身浮躁、累积不够以外,根本上还是思想、意识的高度包括起点本身有问题。”

  制作:不够规范

  最后说到音乐性,其实我很不愿意分析这一点,因为从音乐性的角度来分析刀郎的歌曲根本无从开口。

  从专业角度讲,制作、录音很差,编曲简单、后期制作粗糙,类似的硬伤在唱片中俯拾皆是,结构上也不够规范,但似乎正是这样充满“瑕疵”的“平民做法”,才赢得了众多听众的共鸣,因为相比时下“高投入”的唱片制作,刀郎的唱片充满“反叛”意味,但其实刀郎在创造了一个奇迹的同时,也的确是给音乐界带来了一大悲哀。

  出任阿瓦提形象大使

  刀郎抢救“刀郎舞”

  应新疆中共阿瓦提县县委、县政府的邀请,刀郎近日将出任有“刀郎舞之乡”美誉的阿瓦提县形象大使,旨在抢救濒临失传的“刀郎舞”。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的阿瓦提县素有“刀郎舞之乡”的美誉,刀郎在新疆音乐采风时曾多次到阿瓦提县体验生活。为了牢记当地艺人的恩情,罗林正式改名为刀郎。日前在被邀请出任阿瓦提县的形象大使时,刀郎也是一口答应并表示只收1元代言费。阿通

  (生活报)

  作者:我省举行首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