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音乐王海”再打《浏阳河》官司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1:48 京华时报

  作者: 王阳来源:

  本报讯(记者王阳)“浏阳河弯过了几道湾?几十里水路到湘江?……”传唱了近半个世纪的《浏阳河》再起纷争。昨天,在市一中院开庭审理了徐叔华起诉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侵犯著作权一案,这是人称音乐老王海的徐叔华为《浏阳河》开打的第13场官司,据他讲,此前的12场官司他胜诉了10场,还有两场正在审理。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从1997年开始,徐叔华为了《浏阳河》和《打铜锣》这两首歌,先后与河北百灵音像出版社等10多家侵权单位对簿公堂。今年4月24日,73岁的徐叔华再次向市一中院递交诉状称,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的《中外少儿优秀合唱歌曲精选》中,歌曲《浏阳河》的署名变成了钟维国,侵犯了自己的著作权,要求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钟维国分别赔偿自己5000元作品使用费和2万元精神抚慰金。

  富有戏剧性的是,昨天刚一开庭,徐叔华就撤回了对钟维国的起诉。他表示,出版社在出书时也未经过钟维国同意,钟维国也是一个被侵权的人。但北京市少年宫原合唱团指挥钟维国和他的妻子周仁孚却对徐叔华的撤诉并不领情。周仁孚表示,《中外少儿优秀合唱歌曲精选》一书中的《浏阳河》是合唱歌曲,是钟维国在1962年根据湖南民歌《浏阳河》改编的,根据著作权法,他享有改编后的《浏阳河》合唱部分歌曲的著作权。

  法庭上,第一被告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也否认侵权。他们表示,徐叔华只是《浏阳河》的雏形———湖南地方剧《双送粮》的作者之一。他们还当庭举证说,1952年11月出版的《双送粮》署名为“徐叔华等编剧”,但徐叔华在向法庭提交复印件时把“等编剧”抹掉了,使其成为《双送粮》的惟一作者。

  鉴于双方争辩激烈,昨天,合议庭没有当庭宣判。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