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百花奖”与国产电影同陷低谷 求变革短信投票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6: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 作为中国电影界最高奖项之一,已有四十年历史的“百花奖”与中国电影一道走过辉煌,但同样也与中国电影业一样面临疲态。即将于六月十九日开始投票选举的第二十七届大众电影百花奖,今天在此间举办了一个简朴的新闻发布会。

  首届“百花奖”是一九六二年在周恩来的直接倡导下,由《大众电影》杂志社举办。当年即有十二万人参与了投票,轰动一时。而后随着《大众电影》发行量的日渐攀升(最高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时达到九百六十万册),“百花奖”的选票也逐步增加,并在业内外赢得极高声誉。

  “但是目前中国电影业处于低谷,这是无法回避的事实。进入九十年代以来,国产电影连续滑坡,制片业在直接面向市场后显得十分被动”,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康健民说,“国产电影的不景气,使得《大众电影》作为推介和宣传国产电影的专业刊物,发行量也因此锐减,这就直接导致了‘百花奖’选票的锐减。”他透露,近年来每次收回的选票只有区区几万张,这与十三亿人口相比,一个由观众投票评选的奖项票数如此之少,权威性实在无从谈起。

  而从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特意介绍了此次评选方式的改革:

  首先,在去年已经尝试试用的五百万票房作为报名参评标准的基础上,第一次尝试与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合作,委托其一百家左右骨干影院以票房成绩和观众反映为主要依据推举候选名单。

  其次,首次采用手机短信投票方式。“百花奖”在过去二十六届中,一直采用信函投票方式,但这种传统方式有些无可避免的弊端。此次一同采用的手机短信投票方式在唯一性、排他性方面都有提高。

  再次,“百花奖”从本届开始结束颁奖无悬念的历史。手机投票截止到颁奖典礼开始之时,当场揭晓。

  影片的候选名单囊括了去年创下不错票房和口碑的电影:《手机》《天地英雄》《玉观音》《地下铁》等,姜文张国立夏雨赵薇徐帆董洁等一批优秀演员也在候选名单中。

  毋庸讳言,“百花”曾经笑春风,那也是中国电影的春天。而在目前仍处低谷的中国电影业中,“百花”如何继续笑春风,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中新社记者 应妮)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