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专访陕北歌王王向荣 没有真情实感唱不好民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8:49 新华网

  拨通陕北歌王王向荣的电话时,他正在米脂准备登台演唱,于是相约夜半时分再通电话。

  记:这次您将在北京演唱的有哪些代表性曲目?

  王:肯定会有《东方红》!这是大江南北都喜欢的一首歌。不过,我要给大家唱的,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并不是当年经过鲁迅艺术学院的音乐家们改造过的你们都很熟悉的那个大三段式的《东方红》,而是原汁原味的陕北佳县“信天游”。如果有时间,我可以一口气唱出几十段,而这次肯定不能够唱那么多,一个晚上都不够用的。我会选择几段不同历史时期有代表性的歌词演唱,从哥哥妹妹的情歌到延安时期的大生产、丰衣足食,再到军民团结抗战,再到今天的《东方红》。你们将听到一个“信天游”在陕北是如何演变成今天的《东方红》的历史过程。

  记:您是怎么开始学唱民歌的?

  王:我今年51岁了,我的父母都是最优秀的歌手,小的时候在妈妈怀抱中就听她唱,长大一些又跟随父亲在山里放羊,跟着他唱山区小调。那时候,走进山里到处是山歌,放羊的、放马的、耕田的、纺线的,总之,田间地头家庭娱乐,大家都在唱山歌,这是一种大文化的背景和传承。我们陕北人唱的都是实景,是眼中所见的真实意境,实话实说,有真实的时代背景和普遍社会现象,它是实实在在的本土文化。每一首歌的背后都是一个动人的故事。比如,《兰花花》其实没有这个人,但是人们把那个时代的传统礼教对青年男女的束缚、人们追求幸福的天性以及陕北女孩命运的普遍现象,特定在了兰花花身上。

  记:这次您在北京演唱的是延安时期的革命民歌,这些歌曲在今天的陕北还有生命力吗?

  王:从上世纪30年代到1949年,陕北是党的大本营、大后方,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文化精英在这里战斗生活,从而产生了近代陕北革命民歌,而这些又恰恰是陕北民歌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它已经成为陕北文化遗产中最厚实的文化底蕴,扎扎实实地扎根在这片土地上了。陕北民歌中那种苍凉厚重的感觉是非常独特的,要知道,音乐是相通的,没有语言障碍,其中的喜怒哀乐外国人都听得懂。有位法国专家说,“这是真正中华民族的歌”。我想他说得不错。

  记:现在,陕北唱山歌的人还多吗?有人跟您学山歌吗?

  王:不多了!走进山里面已经听不到山歌了。老一辈的已经爬不动山、干不动农活、唱不动歌了,年轻人都喜欢电视里面的流行歌曲。我现在是陕西五个大学的客座教授,我为学生们一段段地演唱一首歌曲不同时期的不同内容,我用真实的歌声和情感,引导学生们逐渐地理解陕北民歌的真实意义。《走西口》中的辛酸、悲欢离合是要用真情实感的体验才能够得到的。

  记:经常在电视里看到一些歌手演绎陕北民歌,您如何评价他们的演唱?

  王:我最近在电视上看到一些歌手唱陕北民歌,没有真情实感是唱不好陕北民歌的,并不是音乐学院里的老师用他们的声音和技术观念,就可以完成一种“唱法”,我认为,民歌与流行歌曲一样,它的灵魂就是“情”,抛开灵魂去讲技术,讲字正腔圆,最终只能把所有的歌手训练成一个声音、一种唱法。

  我在教学中追求的是因材施教,要学生把个性唱出来,不一定追求技术的难度,它应该是在自身条件的基础上尽善尽美。你有了真正的情感表达群众才会认可你是一个好的歌手。这才是做一个民歌手的必由之路。(北京晨报记者李澄):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查看评论

  请注意:·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2004-06-12)·(2004-06-11)· (2004-06-04)· (2004-06-04)·(2004-05-11)·(2004-05-11)· (2004-05-11)· (2004-05-11)(来源: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