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脚上的内衣外穿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8:52 新京报

  蒋方舟(14岁半)

  袜子是正宗的内衣外穿。

  《帝王世纪》中说,周文王伐崇,袜带散了(袜系解),找不到愿意帮他绑袜带的人,他就亲自绑了;过了一些年,他儿子周武王袜带又散了。当时他正在主持誓师大会,左手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握着黄钺,右手拿着白旄,很威武的,两手都不方便,于是他就使眼色,但是随从都装着喊口号,做看不见状。他只好扔了白旄,自己弯腰绑上了。这至少说明两个问题:1、古代袜子不跟脚,很碍事。2、绑袜带有点像当众整理内衣,蛮尴尬的。

  古代的袜子一般拿块碎绢拼成小口袋,开口处拿带子一扎。很像鞋子,有的为了耐穿,拿皮革做袜子,根本就是鞋子。它们差点就能立起来,如果穿脏了,不需人脚完全可以立起来,是不舒服的脚盔甲。古代有个和尚,叫王梵志,他最喜欢把袜子翻过来穿,还写了首《翻穿袜子我乐意》:“梵志翻着袜,人皆道是错。乍看刺你眼,不可隐我脚。”是说袜子里面都是缝纫未完成的烂尾工程,线头布疙瘩,难受死了,我只要脚舒服,你看不顺眼是你的事。这至少也说明两个问题:1、古代袜子并不是为脚着想的,可能是为鞋着想的。2、袜子被公认是外穿,让人看见的。

  唐朝有个人极其得意地把他的发明进贡给宫里,这个发明就是超级厚的袜子,别的袜子只有一层绢夹棉,他的袜子则自称有一千层绢夹一千层棉,你根本不用担心脱鞋子的时候,别人看到你超大的两只脚,因为根本穿不进任何鞋子。这个发明成为笑话。这也说明袜子的内衣地位不可改变,它不可能变成鞋子或者假肢。

  《国史补》中说,在马嵬坡,杨贵妃被勒死了。事后,一位老妇人捡到她的一只袜子,从这儿路过的人都想看,老太太就收费,看一次一百钱。有人觉得古人真的很难理解,一只袜子有什么好看的?这么说吧,如果老太太的商业广告上写着———“杨贵妃部分内衣展”,你是不是觉得好理解了?这不十分美观的“文物”幸亏没有保存下来,不然参观博物馆的一半小学生,都会挤在玻璃前,争论自己闻到的味道。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古人完全可以不穿袜子,富人鞋多,多一层脚内衣反而碍事;穷人光脚,更不用袜子了。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