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周刊》:“后天”成真 那将是胖子们的末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9:25 千龙新闻网

  灾难是一点一点积累的,而上帝的密码是突然打开的,令人措手不及。“后天”来了,你在哪里?

  牛顿在发明万有引力之余致力于破解上帝的密码,这个聪明绝顶的人晚年自认为是少数几个能分享造物主秘密的人。经过一番繁复计算,从隐藏在《圣经》和所罗王神殿的所谓密码中,推算出下一个摧毁这个“腐败世界”的精确时间是2060年。届时,人类所有发明的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现代器皿都变成武器向自己飞来。

  一个人为400年后的世界耗尽才智,似乎不值。自有人类腐败史以来,末日之说(DOOM’SDAY)就相伴相随,变成一种挥之不去的情结。在众多科幻小说中,如果说19世纪的儒勒.凡尔纳及20世纪的阿西莫夫还表现出对未来的天真乐观,那么《火星人进攻地球》、《异形入侵》等科幻片的大量出现就只能用悲观来形容了。2004年的电影《后天》属于另一种悲观版本,末日威胁并非来自天外而直接来自我们自己。人类对地球的大肆掠夺会触发上帝设下的破坏程序。

  “我们不可能无限制地消耗地球资源而不用付出代价。……在关键时刻第三世界人民(墨西哥)向美国伸出了友谊之手,允许美国难民进入避难……”这个好莱坞的高调版本显然并不代表拒签关于气候变化的《京都议定书》的现任美国总统。反对党、前副总统戈尔不失时机地鼓吹:“尽管它是一部科幻电影,但其内容却以大量科学事实为基础。据联合国气候变化委员会预测,本世纪末,地球的温度将升高2.7至10.5摄氏度。”升高10.5摄氏度?天哪,那将是全球胖子们的末日!

  一份美国国防部机密报告称,全球气候将在未来20年内引发人类的浩劫。而《后天》正是根据这份外泄的机密报告引发的灵感。当然,银幕与现实毕竟是两重语境。文化人说“人类”是指地球人,而政治家说“人类”则可能指美国人、法国人、中国人或南非人。在谈判桌上,各国当仁不让。“后天”果真逼近,美国人也不会主动降低能源消耗标准,相反会限制他人的标准。美国人去中东的终极目标,就是让美国这个地球最大的能源消耗国垄断中东的丰富石油,以便在地球发生能源危机时“挟中东以令天下”。等到把中东这个地球上最大的油箱抽空后,美国人才不会管什么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萨达姆、政权重建呢,他们会拍拍屁股走人。

  中国已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其中石油的需求量随国内汽车热的爆发而爆长。西方汽车投资商逐渐把中国引入游戏——你一旦玩上了就逃不脱这个能源圈套而永远受制于人。

  《后天》只是一部全球同步首映的好莱坞大片。很少人看完后会引伸到其他地方去。回想去年的那场疫情,SARS并没有让中国人拍出几部达斯汀-霍夫曼式的《极度惊恐》。那场灾难算是白受了。听起来是不是有点反讽?现代化把我们都变成养尊处优的懒虫,不能忍受没有电梯、没有汽车、没有空调的生活。把祖上留下的所有资源都发上电,所有河流筑上坝,所有煤矿都挖空,都难以赶上我们欲望的增速。

  人的天性还是亲近自然的。这一点不因进化到21世纪而有所改变。有电影描绘,22世纪人最美妙的死法就是听着19世纪古典乐如贝六田园交响曲安然入睡。眼下全球化的竞争完全走火入魔,传媒鼓噪竞争性消费,谁比谁消费少了都不干,这好比无线电的“互激现象”,麦克风对着音箱串出刺耳的尖叫,令人蹦起来。报纸上说,广州市公汽从今年起一律换成空调车,票价升高一倍。越热越要空调,越要空调排出的热气越多,就更要空调,最后把城市变成一座热岛。当整个地球变成一座热岛时,DOOM’SDAY就要来临。这都是竞争性消费“互激”的恶果。

  说来说去,《后天》只是一部电影,一部要带点娱乐精神看的大片。如果把日子说得连后天都没法过了,那写这种文章的人就该拉出去枪毙。(来源:新周刊)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