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肖夏林:余秋雨的“记忆文学”毫无价值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9:29 新京报

  《北京文学》杂志编辑肖夏林曾经因为侵权问题与余秋雨直接对薄公堂。在得知余秋雨发表自传后,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并表示余秋雨的“记忆文学”是不值一提的。

  “记忆文学”是一个什么概念?记忆可能出现偏差、错误甚至是人为的修改。读者无法判断其为真,也无法判断其为假,因此无法确定它的可信度。若把它当作回忆录来看,这个概念就更不合适。在很大程度上,这是余秋雨玩的文字游戏和商业噱头,它没有任何价值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突破渴望, 赢取手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作为与余秋雨打官司的少数胜诉者,我觉得余秋雨的动机就是为了获取商业利益。他起诉古远清和我本身就是一个很荒谬的行为,其主要目的还是出于商业炒作。像他这样的文人,一旦没有什么事情引起大众的关注,他自己就会挑起一些事来吸引大众的注意,起诉我和古远清就是这样。余秋雨打官司的目的不是为了胜诉,主要是为了和解。和解才是他最大的胜利。他与别人打官司,很多时候都胜诉不了,一旦胜诉又会产生质疑。

  他的做法很有意思,开始时口放豪言,声称自己有绝对把握胜诉并提出高额赔偿,一旦开始打官司了,又想显示风度,要求和解。与古远清打官司是这样,与我打官司也是这样。

  余秋雨从来就不是什么知识分子,他的身上没有任何知识分子的特性,也没有中国传统文人的基本品性。他一直追求权力,追逐资本,以二者的结合来实现利益最大化。前一段出的《笛声何处》分明是以前在台湾的一篇演讲和一些旧作拼凑而成的,偏偏要说是新书。在一些针对他的批评中,余杰的批评文章没有什么价值,一个不是知识分子的人,要他忏悔的显然是要求太高了。这个开口文化、闭口文化的人把自己打扮成中国文化大师,实际上是常识性错误的大师,而且往往被人揭露后拒不认错。余杰等人对他的道德批判不能真正影响到他著作的销售,而金文明的书才对他造成了致命威胁。金文明的书出来后,他的书不仅在内地销售下降,在台湾也一样,连发行人都很担心。

  我与余秋雨没有个人恩怨,他也不值得我仇恨。

  他的“记忆文学”不过是一个商业幌子。我现在正在写一本书,准备以余秋雨为个案,对中国文人做一次审视和分析。

  本报记者张弘采访记录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